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異星人對話.馬拉維

  大英帝國未能統治地球,但殖民主義的偉大之處,在大致統一了世界的語言。每次在非洲,竟能和當地人談天,總覺得是一個奇跡。

  馬拉維Nkhata Bay,巴士遲到了,路旁一位西裝阿伯蹲著在等,我和他一起蹲著談起來。他英語很流利,似是有識之士。我告訴他我來自中國。

  阿伯問:「馬拉維大還是中國大?」

  「中國大很多,有十三億人口。」

  阿伯一臉疑惑,似乎不明白「億」的意思,我用手指在沙地上寫上“1300000000”字樣。阿伯瞪大了眼,張開了口。

  「你一定在說笑。」阿伯不信。

  「這是真的。」我說。

  阿伯問:「很難找工作嗎?」

  「是啊,很多人要老遠跑到沿海城市的工廠找工作。」

  「你們工廠種甚麼菜?」

  「他們在工廠做工,不種菜,他們造衣服、鞋、手表。」

  阿伯又問:「從這裡坐巴士到中國去,要坐多久?」

  我嘗試告訴他,中國在很遠的地方,坐巴士不可能到達,要坐飛機:「現在這裡是上午九時,中國那邊已是下午三點呢!」

  老伯當即目瞪口呆,他抬頭望天認真地問:「中國的太陽和這裡的太陽是不是一樣?」

  「是。」

  「月亮是一樣的月亮嗎?」

  「是。」

  「是一樣的泥土嗎?」

  「是!」

  阿伯終於鬆了一口氣。
 
馬拉維有一個湖,叫馬拉維湖。湖沒有特別,就像一個湖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