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狗牙嶺.大嶼山


  老董說過一句名言:「受到四面批評,證明走的道路是對的。」到大嶼山狗牙嶺遠足,若你找到這個路牌「前面山路極為險峻,請勿前行。」就證明你走的路是對的。狗牙嶺是登鳳凰山的一條僻徑,因為山勢險要,郊野公園的路牌都沒標明,故意讓你找不著。唯一的記認,就是那警告字句,路牌叫你不要前行,你偏向險中行,就走對了路。

  「狗牙」之名,得自其山脊形狀,狗牙嶺山丘挺拔,兩邊是絕壁,山脊上的小徑僅容兩人擦身而過,登山客沿著一隻一隻的「狗牙」,手腳並用,直攀鳳凰山腰,故不是一家大小腳踏高跟鞋扛著大喇叭之假日消遣大軍能至。攀得氣喘如牛,偷一口氣回望山嶺,狀如狗牙之尖峰已踏在腳下,遠山大佛低眉、石壁水庫碧綠如玉,放眼盡處是海角分流,無限風光只在險峰。

  多少年來,從沒想過要繞著石壁水庫的康莊家樂徑走一圈,總要挑「請勿前行」的路來走。「欣喜生命的秘密,是危險地活。」,尼采說的。

  這天,一隊攀山搜索隊迎面而來,主管告訴我們,終於找到了那位失蹤七天的遠足人士。「終於找到了嗎?」我們有一點安慰,問主管那人情況如何,他說「都黑了」,我們還道是被困山中七日曬黑了,後來才知道是屍體已發黑。「小心啊!」臨別前他對我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