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Uses and Abuses of History

More about The Uses and Abuses of History

Margaret MacMillan: History……should not be written to make the present generation feel good but to remind us that human affairs are complicated.

  歷史從來就是被利用與濫用。

  自明治維新以來,天皇成為現代日本民族神話之主體,民族主義者不容許人類學家接近遺跡,美其名謂皇族先靈不容打擾,實乃擔憂研究會揭開潘朵拉盒子。長年以來,大家知道日本立國之初,受中國影響甚深,若於墓地遺物裡發現中國聯繫,甚至有中國人東渡、或皇族與中國人通婚的真憑實據,日本民族主義者眼中皇族之聖神將毀於一旦,於是不准開鑿、不准研究。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以色列研究,越來越多學者認為,舊約聖經不能盡信,以色列人可能從沒到過埃及,摩西帶領先民大遷移,人數可能極少;所羅門王與大衛王應只是小城邦的領袖,非如聖經所描述之大國。這些研究危及以色列立國神話與領土合法性,每有此等論述,右派分子必群起而攻之。

  中國的遠古歷史也有一個問題:究竟中華民族歷史有多少年?舊說五千年,以黃帝為中華民族之始;最近到河南博物院,大字標題「中華八千年文明」,乃以農業文明為起點計算,一下子多了三千年。

  不如用有「喪葬習俗」起計,那麼中華文明應有三萬年,仲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