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香港與九龍

小時候,不知為何總覺得住在香港島的人較高尚,九龍很落後。到今日,仍有人逛街購物一定往銅鑼灣而鄙視旺角,因為旺角 “cheap”。

一向住在葵涌,工廠區、方圓幾公里沒有名校、沒有名店、樓價十年來只跌不升,樓盤叫做浩劫台和浩劫灣。這天從葵涌坐的士往深水埗 (又是全港最窮的一區)。一上車,只聽司機不斷在講電話訴苦水。司機慣在港島開車,剛剛於繁忙時間,無奈地從港島載兩位客人到葵涌,他為此忿忿不平。司機說話,每句必有兩串完整的粗口,四字或六字,為了大家的身心潔淨起見,全略去。

「豈有此理,無端端過了九龍,我而家無哂心機做。」(粗口)「九龍的人真的窮過鬼」(粗口)「截車只懂去彌敦道(粗口),我心想,你去彌敦道(粗口)不如坐巴士啦」(粗口)「想駕車返回港島,隧道又塞車,我而家不如收工,無心情」(粗口)「過了九龍(粗口)真係無啖好食」(粗口)「港島雖然一枝旗三、四十元,但滿街是客」「九龍?整條街靜到嚇死人,的士多,無人搭。」(粗口)「那些人,只懂去旺角」(粗口)「唉,九龍(粗口),我一聽九龍(粗口)就頭痛,我一天就咁玩完」(粗口)(粗口)(粗口)

粗口佔了對話的五分三,他似乎當我這位九龍人不存在,四十多元的車資他也不放在眼內。十分鐘車程後,我付過車費,真的很想對這位司機說:「唉,你活得真苦啊。」(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