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世博倖存者


上海世博展期,應趁最後兩個月去看一下嗎?

我以一個到世博只遊過兩整天,每天朝九晚廿四,回到香港病了三天的「倖存者」身份,提供少少意見。

入秋,「酷暑下排隊」不再,但「排隊」仍是最大問題,世博園裡每天四、五十萬人,園內工作人員估計,踏入九月中,有中秋假期、國慶黃金周,及最後一個月展期。據世博以往經驗,展期尾聲,人數只會越來越多。超過五十萬人,想想都覺恐怖。

你不要奢望能逃避排隊,我是一個極度討厭排隊的人,初到世博,我只會進那些不用排隊的場館,去了幾個,發覺唔對路,因為所謂不需排隊,其實也要排十分鐘到大半小時,然後發現毫無看頭,這些不用排隊的館,有如旅遊展,自我吹噓,遊人基本上沒有得著,白白浪費時間。

所以,一些口碑甚佳的館,隊難免要排,但這些隊伍動輒排二至五小時,而且是非一般排隊。

中國人排隊很親密,人與人之間,不需要保留一丁點私人空間。你只要走慢些少,後面的人就會鉆進來。旁邊的大嬸,會用她壯闊的胸膛,壓著你手臂;後面個阿叔,會以柔軟的肚腩,磨擦你的屁股;大汗淋灕的黏濕手臂,會貼著你同樣黏濕的手臂,交換汗液。在三小時的排隊隊伍裡,這種經歷你大概會遇上一百二十次。


後面有位阿嬏說:「世博是什麼?就是人堆!」
在這種環境下排隊,香港人尤其受不了,我就見過排隊中間,父子反目,情侶冷戰,要一同經歷這種磨煉,是很大的考驗。

以香港人而言,有幾類人士呷笨機會頗大,臨行時要三思。
1. 老人家 (坐輪椅者除外)
2. 怕排隊者、怕人堆者
3. 沒有特權者或沒有事先拿到最少一兩張預約票者
4. 曾經或有很多機會周遊列國者

於我而言,我沒有懷著什麼期望到世博,最後在英國館西班牙館德國館,也有些驚喜。處身人龍中,則懷著觀察世情的心態,逐漸在人堆的汗味中,捨棄自我,放下對軀體的矜持與執著,進入忘我境界,乃難得的苦行與修煉機會。

(世博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