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南太平洋諸國

世博裡,有一個「太平洋聯合館」,那是一個好地方,雷暴時適合避雨、酷熱時可以乘涼,人流甚少,不用排隊進場。

那是十多個太平洋小國的聯合陣地,這些小國,殖民史有點不一樣,但文化與生活方式相似。每國分得一小展場,但展品都是木製雕刻等,幾乎相同,整個鋪陳,是一個旅遊展,走一圈,你不會有多少得著。例如小島國Nauru,它是世上面積最小的島國 (如不計梵蒂岡與摩納哥,就是最小的主權國了),面臨嚴重生態危機。展覽就是幾件木雕,完事。

這些「聯合館」,都是中國資助興建,邀請小國參與的,究竟對誰有好處?

小國應該很高興,有免費宣傳機會,主事人大概可以免費到中國玩玩,正。

對中國也有好處,所謂歷來最多國家參與的世博,中國一向擅長以量取勝,就靠這些小島國撐場。眾星拱照,彰顯大國威嚴。

對承辦商也有好處,建多一個場館,又有錢賺。

對那些「敲章黨」也有好處,一個館可以打十幾個印,令世博護照更加圓滿,很高興。

普通觀眾,又有什麼得著?最少,大家開始發現,原來太平洋上有些島,島上有些人,那些人愛跳舞,愛雕木。總算是知多一點點。

對我,最少讓我避了一場雨,寫了一篇文,原來都有意義。

做一件事,對所有人都有好處,真妙。

(世博之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