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手指爛了


她的五根指頭在我眼前不足三吋處停住,指尖指甲皮開肉綻,令人心頭一震。

她是髮型屋的學徒──也就是「洗頭妹」,同時是髮型師的助理,為師傅打點、遞上剪髮器具、閒時要拿著那膠托,頂在顧客額前,避免碎髮掉進客人的眼睛。她是一個年輕活潑的女孩,但此刻,我只看到她拿著膠托的手指,太近、太清楚。

她指頭潰爛,指甲旁的皮膚大片脫落,露出三層皮肉,絕望的表皮已發硬發黃、中間的一層浸泡得發白、裂開的皮膚裡滲著血絲,露出暗紅的肌肉。洗髮水護髮素的侵蝕太無情,指甲也被破開了一條條長坑,裂縫中藏著洗不掉的銀粉指甲油。

從她的裝扮一望而知,她是一個愛美而時髦的女孩,黑色的眼蓋膏塗得像海洋公園的安安佳佳。但她同時是一個勤奮認真的洗頭妹,從洗髮到按摩,毫不敷衍。一直不明白,為何在髮型屋洗頭時,總要用兩次洗頭液、三次護髮美髮化合物,再來一番頭頸按摩,才算是完成服務?

此刻,她的五根破爛指頭仍在眼前,想起她的指頭不一會又要浸泡在五至八種洗頭護髮精華之間;想起那潰爛的指頭,永遠要使勁地抓;更想起這愛美少女每天打開雙手,看見自己為一斗米的犧牲。身為顧客,應如何是好?這些潮流髮型屋,可否重設「淨剪」服務,或來一個「貴客自洗」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