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如何在見工時撼頭埋牆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講課時,常會隨身攜帶一堆笑話,以備棟篤笑搞氣氛,兼警世及恐嚇之用,其中一個笑中有淚,甚覺悲涼的故事,有關「非洲」。

當時為一些大學一、二年級生講課,內容有關政治及時事,問了同學一道題:「達爾富爾地區在非洲哪一個國家?」

印尼當作印度

達爾富爾(Darfur)地區在蘇丹,年前的種族衝突,數十萬人死亡,逾百萬難民流徙各地,造成嚴重人道災難。達爾富爾曾經是新聞熱點,這問題也許冷門了一點,同學們不懂也就算了,但竟然有同學回答:「你的問題問錯了,非洲本身就是一個國家。」

這個答案令我感到極度震驚,O嘴五秒不能反應。非洲是一個大陸,非洲有大大小小五十多國,非洲不是一個國家。

類似的事例數不勝數,有大學畢業生分不清「莫斯科」與「墨西哥」,搞不清「巴勒斯坦」與「巴基斯坦」。在一個聘請記者的考核裏,有大學生錯把「印尼」(Indonesia)當作「印度」。求職者解釋:「Indonesia,即是印度尼西亞,簡稱印度嘛……」他本來說得理直氣壯,當他見到考官們錯愕的眼神,才開始有點猶豫。

一家財經機構的部門主管有天面試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問答時,他出了一道題:「為何一九八三年,香港要實行聯繫滙率?」

這問題,對今時今日的年輕人,實在是強人所難,就是經驗豐富的業內人士一時間也可能印象模糊。這位朋友並非為了考驗應徵者的常識,而是測試這位大學生的個性與應對技巧。

「我未出世喎」

怎料這位年輕人立刻露底,有點不滿地說:「吓,我未出世喎!」

另一個聘請公關的面試裏,又是一位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她興高采烈地介紹自己的宣傳與組織經驗,謂曾參與奧運火炬傳送的後勤支援及宣傳工作,「到拉薩登上五千八百米的高峰」、「接受高原訓練」云云。考官奇怪,拉薩海拔最多不及四千米,何來五千多米高峰?搞了半天仍搞不清楚,她不斷在說:「拉薩真的有很高的山 峰,世界最高的地方啊!」最後才明白,她其實不知道自己去什麼地方,也分不清「拉薩」與「西藏」的關係,不知道「拉薩」是西藏自治區的首府,以為「拉薩」就是「西藏」。

有人或會質疑,面試時針對這些小事,乃主管挑剔,鑽牛角尖。不過大家應該明白,大學裏的科目成績,沒有太大意義,不能準確反映學生的工作能力。在傳媒、公關、財務金融等行業,基本常識尤為重要,寫錯一個地名、按錯一個數字,往往謬以千里,滿盤皆落索。

不停把玩iPhone

考核基本常識,亦能試探應徵者的應對能力,觀其做事與學習態度。上述事例可見,有不少人竟會抱着一種「我未出世,這些事我無理由會知」的心態;又有不少念文科的應徵者,不只坦承自己對數字不敏感,是數學白癡,更會擺出一副理所當然的姿態。

很多應徵者會悉心裝扮自己的行為與談吐,但露出馬腳,往往並非於面試對談一刻,而是在踏入機構的一剎那開始。當今大學畢業生,見工時打扮相似,排隊面試,如殯儀館出殯行列,女的黑色套裝,男的深身西裝,臉色凝重,眼神憂鬱,但在會客室等待面試時,很快露出真面目。

最常見的是,不停把玩iPhone,連等待面試的十數分鐘也不放過。iPhone無罪,但會令主管聯想起,有一群為數愈來愈多的新人類,無論吃飯、走路、上廁、工作、開會、拍拖、親熱,都同時在把玩手上的電話;辦公室的電腦則同時打開微博、面書,同時與幾位朋友談天。主管表面上或許會體諒:你一心五用,同時在工作嘛。現實裏,開明的主管是稀有動物;他看在眼裏,記在心上,等待發作。

在入職申請表上「嗜好」一欄,有年輕人會填「上網」。上網無罪,網絡資訊豐富,面試時考官問:你習慣瀏覽什麼網站?有應徵者回答:「都係去討論區傾下偈,或者上網打機啦!」這一代的年輕人,坦率可愛,沒有機心,值得欣賞,但面試對談,絕非表現你直率可愛的時候。

見工時自暴其短,撼頭埋牆的例子還有一大籮,再談。

相關文章:
1. 你的求職信露出馬腳了
3. 用你真誠的眼神感動人
4. 求職面試:補遺篇

24 comments:

  1. 我常懷疑一個job interview反映了多少那個人的特質? 偶爾我會覺得那某程度上是種角色扮演, 尤其是interview愈是formal, 當然interviewer還是可以從細節裡看出一個人是否認真或有沒有基本common sense等, 就如你以上所說的, 但我總覺得就算'暪'得過去, 那又怎樣? 我聽過有人說, 現在的大學生最會的是如何bluff, 就是沒什麼大容的吹噓。

    ReplyDelete
  2. 師兄

    「最常見的是,不停把玩iPhone,連等待面試的十數分鐘也不放過。」我明白主管們對新科技可能仲有戒心,但我覺得一個等待interview o既應徵者都可以係用iPhone去睇最update o既新聞做最後準備,你可能覺得我咁講係狡辯,但都希望可以放輕一下呢個睇法。
    另,公務上使用MSN同工作夥伴溝通其實都係一種快捷有效o既方法,微博亦係收取消息o既一種重要途徑,所以我覺得最重要o既唔係員工係咪開住7樣o野開工,而係佢o既工作表現。

    ReplyDelete
  3. 這篇不印給學生看,真的會對不住自己。:p

    希望您不介意(其實我相信您不介意),如果不想的話請回覆不可便成。

    ReplyDelete
  4. 差點忘了講「謝謝」,在長輩眼中變成「八十後冇禮貌」人版。XD

    網上慣了互相分享,很多時候留個口訊就拿去用了……

    ReplyDelete
  5. 方潤:請隨便啊,這些苦口婆心的話,都是希望少些人犯無謂錯誤。

    Pete: 您好! 我是明白的,我自己也是隨時拿著手機睇報紙的人,不過我所見,很多年輕人玩iPhone時的手勢及其表情(陰陰笑),其實在玩遊戲,或不停聊天,能很明顯分辨得到!

    Dorcas:我一向以為,interview未必能選擇最好的人,往往只能排除最有問題的人。面試時,其實頂多能觀察態度,未必能準確測試能力 (專業知識除外)。我寫這些文章,其實想寫給應徵者看,所以「瞞」過去,總算是第一步! 如何真材實枓,就是後話了。

    ReplyDelete
  6. 想起林燕妮曾經在專欄中理直氣壯地「訴說委屈」:

    http://x2c.xanga.com/0cff3a1757430245931133/w194982442.jpg

    現在的人是否都比以往的更沒有常識,更沒有良好態度?我其實認為比例還是差不多,以往的工作面試要求也沒有現在的嚴格吧。

    還有,應徵者拿出智能手機來看,可謂時代之下的風景,如果面試者一看見手機就自動認為那是用來「玩」,那有問題的是面試者還是應徵者呢?面試者更往往佔了「高地」,因為他們面試,所以他們是神,他們的偏見成見,都成了別人要安撫要考慮的條件,但他們那些成見偏見往往根本是無理可言的,那其實亦不過是順著「誰強誰說話」,「成王敗寇」的思維而已。

    當然,有時學生的常識確實令人驚訝,你提到的非洲是一例,某校一會考十優男生,被記者訪問時說出「巴黎是澳洲首都」的笑話,一樣貽笑大方。

    ReplyDelete
  7. 唉, 見工真係好難...... /_\

    ReplyDelete
  8. 雖然我分得清「印尼」和「印度」;知道「澳洲的首都是坎培拉而不是巴黎」;知道非洲不是國家.....但我承認自己的常識很匱乏。

    等待面試時我不會把玩手機,見工的時候,我也盡力表現了最誠懇的一面,但卻很怕太多的面試技巧訓練會完全掩蓋了真實的自己(我總不能以後都戴著面具上班呀)。

    一句到尾,我承認我(只是我,我不能代表所有八十後)除了讀書之外甚麼都不會,但吊詭的是,讀書從來都不是我的強項(只是我不會其他技能而已)......

    所以,懇請您多寫一點有關求職的文章吧,好讓我們以後多注意點。

    謝謝。=]

    ReplyDelete
  9. 我已經想不起來自己是如何等待面試的,大概是正襟危坐,外加羞澀微笑吧。等待的時候惡補任何知識或常識,恐怕於事無補,不如靜下心來專心等待。對於面試者,我能給的最好建議就是誠懇。如果經驗、能力、期待薪資差不多,我錄取的多半是讓我感覺誠懇、真把這工作當一回事的那一位。Maybe it sounds a bit old-fashioned, but, like it or not, I am the boss.

    ReplyDelete
  10. 見工不是太難, 坊間有不少workshop或者書籍可以幫到手, 但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

    面試不一定令公司請對了人, 但至少係請到合適的人; 因此, 當我做interviewer時, 發現了不少一些人"演技超好", 笑容滿面, 淡定兼誠懇, 面試表現好好, 但一出門口就露餡子, 例如大聲講電話甚至爆粗。

    不是叫人"扮野", 而是當要俾新僱主一個良好印象時, 除了對份工有一定的認識和工作技巧外, 減少小動作和態度是重要的。

    我見過不少面試的朋友, 欠缺些common sense, 可能事前對份工有認識, 但一講到些時事或者社會問題就出事, 例如何謂最低工資和有甚麼看法, 當然interviewer問到您的意見時, 亦盡量不要太偏激 。

    返工和讀書是兩回事, 長輩們常勸我們不要死讀書, 困在象牙塔; 當然返工所面對的, 亦不只是返工咁簡單, 要嘗試, 碰釘子不能免, 但碰了以後要識避。

    ReplyDelete
  11. 極品!

    呢篇我都要印俾我D學生睇  ^^

    ReplyDelete
  12. 既然後生仔都會打扮自己的外表,才會行出街見人,為何不可以「打扮」一下自己的行為、修養才見工?很多年青人的「真面目」真的會阻礙工作進度,這是很多管理層都發現的現象,如果INTERVIEW的時候連「扮」都懶,試問你有沒有尊重過份工?就正如當你見到一個心儀的對象,縱使你平日粗口爛舌、不修篇幅,都總想給人家一個好印象,難道第一次約會你就穿得衣衫襤褸,一邊爆粗一邊問:「MARY,你想食乜X嘢?我好X想請你食飯。」

    ReplyDelete
  13. 我想講一個100%真實的故事:我在某傳媒機工作時,主管要in一個大學畢業生,跟他相約下週三上午面試;週一時,他打給公司的秘書說想改為週三下午面試。原本改時間只不過是小事,我主管只不過八卦,接了他電話隨口一問原因,想知是否家裡有急事,可以讓他擇日改見面,誰知他說:「我週三上上午有另一份工要in,所以想改時間見你這份。」我主管大方,照舊於週三下午見他,有沒有請他...你話呢?
    這個人很真呀...真到你想撕開他兩邊!

    ReplyDelete
  14. Hi GUS: 「MARY,你想食乜X嘢?我好X想請你食飯。」類似說話,真的在地鐵裡聽過。我想,這真是某一撮人的溝通方式。

    我覺得,新一輩能力其實不差,也很真誠,真誠得來不懂人性世故,就自己碰釘了。這樣很不值,也是令我想寫這幾篇文章的原因。

    ReplyDelete
  15. 捉幾個人黎嘩眾取寵, 就係而家既香港專欄作家

    ReplyDelete
  16. Interview 就是一場戲嘛,唯一目標是要讓interviewer留下好印象(according to their standards),從以得到那份工作。如果我每次interview都表現真個性,在我的行業裡我應該搵唔到工。

    -Lelia

    ReplyDelete
  17. 「捉幾個人黎嘩眾取寵, 就係而家既香港專欄作家」
    如果這個世界沒這種人,又或者這種人只得三兩個,可以把列作「奇聞異事」,但不管是作者或者是我自己,都見過不少年青人真的在心態上、言行上都有這種「真性情」表現,有時真的令人哭笑不得。作者把這些寫出來,真的如同一個硬幣有兩面:可以是笑別人的諷刺文章,也可以是勸勉大家的提點文章。一句話:甚麼人會看到甚麼文章...祝君好運!

    ReplyDelete
  18. Lelia說得對,Interview就是一場戲,如果你樣樣事情一百分,當然可以表現真我個性,但大部分人,都有一些事情不想僱主太早知道,有些性情不需在面試時表露。寫這幾篇,正是因為看到不少人忽略了一些細節而失去機會,太不值。

    ReplyDelete
  19. 我成績有 常識都有 對時事有認識 課外活動都多
    但就係 演技唔夠好 面識果時唔夠淡定 容易緊張 咁就到而家都搵唔到自己想做既果行工. Interview 根本就係講演技 請既都係演員

    ReplyDelete
  20. 演技需要情緒控制及表達技能. 如果你的工作要多接觸人,演技可是一種professionally related skills.

    -Lelia

    ReplyDelete
  21. 演員亦有好壞之分,要演得自然,不只是面試技巧,也是生存技巧。對自己有信心,對份工有熱誠,理應能減少緊張。

    ReplyDelete
  22. 這個答案令我感到極度震驚,O嘴五秒不能反應 ~~

    這句實在令整篇文章 加添不少生動 hahahah

    ReplyDelete
  23. 識答呢d問題就請?咪玩啦,請grad咪又係GPA先決,你要高分咪低能,好合理,知道你問咩果班人(知唔代表識答)神早已經比HR篩選左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