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如何在見工時撼頭埋牆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講課時,常會隨身攜帶一堆笑話,以備棟篤笑搞氣氛,兼警世及恐嚇之用,其中一個笑中有淚,甚覺悲涼的故事,有關「非洲」。

當時為一些大學一、二年級生講課,內容有關政治及時事,問了同學一道題:「達爾富爾地區在非洲哪一個國家?」

印尼當作印度

達爾富爾(Darfur)地區在蘇丹,年前的種族衝突,數十萬人死亡,逾百萬難民流徙各地,造成嚴重人道災難。達爾富爾曾經是新聞熱點,這問題也許冷門了一點,同學們不懂也就算了,但竟然有同學回答:「你的問題問錯了,非洲本身就是一個國家。」

這個答案令我感到極度震驚,O嘴五秒不能反應。非洲是一個大陸,非洲有大大小小五十多國,非洲不是一個國家。

類似的事例數不勝數,有大學畢業生分不清「莫斯科」與「墨西哥」,搞不清「巴勒斯坦」與「巴基斯坦」。在一個聘請記者的考核裏,有大學生錯把「印尼」(Indonesia)當作「印度」。求職者解釋:「Indonesia,即是印度尼西亞,簡稱印度嘛……」他本來說得理直氣壯,當他見到考官們錯愕的眼神,才開始有點猶豫。

一家財經機構的部門主管有天面試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問答時,他出了一道題:「為何一九八三年,香港要實行聯繫滙率?」

這問題,對今時今日的年輕人,實在是強人所難,就是經驗豐富的業內人士一時間也可能印象模糊。這位朋友並非為了考驗應徵者的常識,而是測試這位大學生的個性與應對技巧。

「我未出世喎」

怎料這位年輕人立刻露底,有點不滿地說:「吓,我未出世喎!」

另一個聘請公關的面試裏,又是一位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她興高采烈地介紹自己的宣傳與組織經驗,謂曾參與奧運火炬傳送的後勤支援及宣傳工作,「到拉薩登上五千八百米的高峰」、「接受高原訓練」云云。考官奇怪,拉薩海拔最多不及四千米,何來五千多米高峰?搞了半天仍搞不清楚,她不斷在說:「拉薩真的有很高的山 峰,世界最高的地方啊!」最後才明白,她其實不知道自己去什麼地方,也分不清「拉薩」與「西藏」的關係,不知道「拉薩」是西藏自治區的首府,以為「拉薩」就是「西藏」。

有人或會質疑,面試時針對這些小事,乃主管挑剔,鑽牛角尖。不過大家應該明白,大學裏的科目成績,沒有太大意義,不能準確反映學生的工作能力。在傳媒、公關、財務金融等行業,基本常識尤為重要,寫錯一個地名、按錯一個數字,往往謬以千里,滿盤皆落索。

不停把玩iPhone

考核基本常識,亦能試探應徵者的應對能力,觀其做事與學習態度。上述事例可見,有不少人竟會抱着一種「我未出世,這些事我無理由會知」的心態;又有不少念文科的應徵者,不只坦承自己對數字不敏感,是數學白癡,更會擺出一副理所當然的姿態。

很多應徵者會悉心裝扮自己的行為與談吐,但露出馬腳,往往並非於面試對談一刻,而是在踏入機構的一剎那開始。當今大學畢業生,見工時打扮相似,排隊面試,如殯儀館出殯行列,女的黑色套裝,男的深身西裝,臉色凝重,眼神憂鬱,但在會客室等待面試時,很快露出真面目。

最常見的是,不停把玩iPhone,連等待面試的十數分鐘也不放過。iPhone無罪,但會令主管聯想起,有一群為數愈來愈多的新人類,無論吃飯、走路、上廁、工作、開會、拍拖、親熱,都同時在把玩手上的電話;辦公室的電腦則同時打開微博、面書,同時與幾位朋友談天。主管表面上或許會體諒:你一心五用,同時在工作嘛。現實裏,開明的主管是稀有動物;他看在眼裏,記在心上,等待發作。

在入職申請表上「嗜好」一欄,有年輕人會填「上網」。上網無罪,網絡資訊豐富,面試時考官問:你習慣瀏覽什麼網站?有應徵者回答:「都係去討論區傾下偈,或者上網打機啦!」這一代的年輕人,坦率可愛,沒有機心,值得欣賞,但面試對談,絕非表現你直率可愛的時候。

見工時自暴其短,撼頭埋牆的例子還有一大籮,再談。

相關文章:
1. 你的求職信露出馬腳了
3. 用你真誠的眼神感動人
4. 求職面試:補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