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用你真誠的眼神感動人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上文談過寫求職信露出馬腳,與面試時撼頭埋牆的反面教材,朋友問,那麼應如何「見好呢份工」?在很多非專業的工種裏,如果求職者學歷與經驗差不遠,面試時,最主要看態度;態度,則反映於眼神。

人們說,梁朝偉演技很好,因他「眼睛懂得演戲」,大概沒有人會說:他的鼻子演得很有神、他的耳朵很迷人。「大眼仔」流行,皆因大家發現,女孩子一雙水汪汪亮晶晶的大眼睛,有「立刻變靚」之效;「港女三寶」:大眼仔、粗眼線、假眼睫毛,都與眼睛有關,化妝先化眼,正是擒賊先擒王的大智慧。若你不相信眼神之重要,請回想初戀心動一刻,難忘那回眸淺笑、婉約深情的觸電感覺,正是來自深邃溫柔的眼神。

一雙渴睡的眼睛

見工面試,考官與應徵者相顧對望,眼神接觸不可迴避,眼神是殺人武器,也能自毀長城;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穿崩的漏洞。以貌取人,不智;但觀其眼神以觀其人,往往異常準確。

面試時,應徵者都懂得挺直腰板,裝出信心,但畢直的坐姿、振奮的聲線,掩飾不了眼神的疲憊。面試的大學畢業生,常帶着一雙渴睡的眼睛,女生的「大眼仔」往往弄巧反拙,它吸引人注意你雙眼,但大眼仔掩蓋不了眼白裏的紅筋。面試前夕,睡眠不足,往往被一眼看穿,仁慈的主管會關心你的生活節奏,決斷的老闆會一眼認定這人好歹有限。

面試時相人,眼睛正是窺探的秘道。少經世故的年輕人,最易被眼神出賣。大學裏的就業講座「面試雞精班」,教人要直望考官,與人攀談時,不能眈天望地,要有眼神接觸,這是最基本禮貌與溝通技巧。

眼神反映性格

很多人知道眼神重要,故意睜大眼睛,想裝得精神奕奕,卻是眼大無神,空洞無物;有些人意態從容,皮笑肉笑眼睛卻不笑,出賣了自己內心的慌亂;日夜顛倒,精神委靡的年輕人,難以掩飾眼角那未老先衰的粗糙坑紋。有些人不敢與考官對望,就知道他自信心甚低,心裏有鬼;有些人眼神誠懇,你感受到真心真意,言行合一;有些人眼睛會笑,你知道他對世界充滿好奇,樂天積極;有些人雙眼發亮,你感受到一顆真心,無怨無悔。

那麼,如何把眼神訓練好?

對不起,相由心生,眼神反映性格,並非面試雞精班一時三刻能改變。為什麼高官說話總無人信,大家當笑料?因為政客掛着笑臉、和顏悅色,眼神往往憤懣不平;演說講稿關懷體貼,面對弱勢長者,卻眼神遊移,毫無關愛之心。老練政客尚且如此,若非一流演員,眼神很難裝扮,世上的梁朝偉不多,大家請忘掉眼神的化妝術。

不要吹水唔抹嘴

面試時應懷着什麼心情,令眼神誠摯、有說服力?很簡單,要對新職有熱誠、想學想做、靈活醒目、知識不足的話要有好奇心、答錯題目時要表現積極檢討的動力。更重要是,這種神態須發自內心,才會於眼神中流露。冒充有興趣很快會露出馬腳,吹水唔抹嘴很容易給人考起,還是早早充實自己,找到興趣;就算未確定大方向,也要有積極尋索之心,面試時做回自己,就不用裝模作樣。

坊間的面試雞精班常有一大誤區,提供得體的「標準答案」。曾遇過一位應徵的女士,請她介紹自己,她用背書的姿態一口氣把預先準備的答案讀出來,文中有大量四字成語,不似人話;她嘴角含笑但眼神呆滯,語調比電子發聲書更像機械人,場面滑稽。

再來一位女同學,面對考官,如奧巴馬在國會山莊面對全地球人發表演說,一分鐘自述,抑揚頓挫。話畢,請她談談自己的缺點,她說自己的缺點是容易哭,說罷,不知想起什麼慘事,她眼眶發紅,聲線開始顫抖,淚水已湧出來……

每一代人的際遇與成長環境皆不同,新一代,似乎較多人不擅溝通、情緒容易波動、求學動力低;但性情真切、敢想敢做,又是上一代所欠缺。我們以「上一代」的身份,評價年輕人表現,容易陷入「世代之爭」的圈套。論實力,新一代猛人甚多,儍人亦多,走向兩極化,造成「一蟹不如一蟹」的錯覺;論騎呢人辦,每一代都有,如今的成長環境,非年輕人自己能選擇。要怪,問題可能出自那群高呼「一蟹不如一蟹」的上代人,八十後九十後的成長環境,正是上一代人有份製造出來的。

相關文章:
1. 你的求職信露出馬腳了
2. 如何在見工時撼頭埋牆
4. 求職面試:補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