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求職面試:補遺

綜合各方經驗,寫了幾篇有關求職面試的文章,有些觀點由於篇幅、鋪排等關係,未能盡錄,現附上一些訪問原稿與後續討論,聊作補遺:

1. 為何要寫這些文章?
在以往的工作、教學、及與朋友談起,很多這些求職面試的反面教材。我一向認為,新一代的年輕人,能力甚佳者為數不少,但有時父母教師過份呵護,缺乏人情世故,他們較率性而為,性格真誠,有些則不修篇幅。文中所舉的例子,其實都是小節,只要注意一下,就能避免,減少面試見工時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可能。很多時見到學生們,明明品學甚佳,但往往因為這些小節而錯失工作機會,「好唔抵」,故連寫幾篇文章,希望大家注意。

撼頭埋牆,死要死得轟烈,不要死在這些枝微末節的小事上。


2. 還有那些是「必死無疑」的?

其實我在《你的求職信露出馬腳了》和《如何在見工時撼頭埋牆》二文中,已舉了很多例子,都屬於幾乎「必死無疑」之錯誤,以下是一些未提到的,但也常碰到:

--面試時遲到
--面試時缺乏基本常識的,有很多人會認為我於文中所舉的例子(如地名等)太苛刻,要求太高,但很多行業,如傳媒公關金融,一些基本資料是不能錯的,下屬犯錯,上級要揹鑊,後果比一般人想像嚴重,如果主管有選擇,一定不會選擇這些犯低級錯誤的求職者。
--有些人求職信亂寄,藥石亂投,竟而不知所聘請之職位是什麼
--到最後考官問應徵者有何問題,有些應徵者會說「無問題」,亦顯示應徵者無心做這份工,亦無好奇心,溝通能力低,印象分大打折扣

3. 有關電郵地址,是否要求太高?

很多電郵地址,用卡通人物、情人或明星的名字作電郵名。很多年輕人會認為,我就是喜歡,我不會為見一份工而以我的電郵名字作妥協。其實何須如此執著,新開一個電郵作見工用,很容易,把電郵forward到你原來的電郵,也很容易,不會對你有任何影響,如果這樣一個簡單動作,可以減少見工時一些可能的負面因素,何樂而不為?取錄以後,你大可用以前的電郵,我行我素,沒人管你。

4. 年輕人在學校及社會中根本得不到應有的「常識」,導致見工時出現問題?

我認為有些屬於溝通技巧的基本常識,如怎樣寫一封正常的求職信,按理家長老師提點一下就夠。問題是,一些性格,如太直率、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而不懂設身處地從機構角度想問題、說話無分寸、情緒難以自控,則是長年以來家庭教育,及成長環境所造成。問題可能出在父母身上,當然,父母亦可能認為,他們也是為社會環境所逼,是「社會的錯」。但單就如何寫求職信、如何見工,都屬於具體問題,有辦法具體解決。

5. 年輕人求職前該如何裝備自己?

我相信相由心生,一個人的自信難以裝扮,一個人的知識不能死充,任何有些少經驗的主管都能輕易識穿。所以最重要是一早明白自己興趣及路向所在,對所應徵之工作真的有興趣,事前了解公司背景及工作職責所在,答題時答錯,也不能老羞成怒,要展露自己的好奇心與上進心。態度方面,首重誠懇,錯也要錯得誠懇,不能把責任推卸他人。

這幾篇文章所說的,都是一些最最最基本的態度。做得到,不代表面試就十拿九穩,還得看每個人的實力;做到了這些,最低限度不會於見你頭五秒鐘,就死得不明不白。這些只是基本態度,不是面試秘笈。

剛踏出社會,一個好的開始,可以鋪好未來的路。另一篇談「把握先機」的簡單道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