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每人都有一個價


爭產新聞一浪接一浪,前陣子風水師與女富豪的糾纏,雖然陰陽相隔,仍然在法庭親密上演,「情話」連綿,傳媒原文照錄,實屬幻海奇情、人間奇觀。故事告訴我們,為了百億家產,私密情事可以公諸於世,什麼事情都做得出。

還記得,風水師與女富豪的故事,曾經在辦公室茶水間,掀起道德倫理社會公義與財富再分配的深刻反思,有人問:

「如果女富豪給你二十億,你是否願意和她發展親密關係?」

壯漢甲想也不想:「嘩,當然願意,二億我都願意,我必定會得到老婆的全力支持及鼓勵,作為子女日後的書簿費。」

路過斟咖啡的美女乙加入話題:「五千萬我都可以,足夠供養父母,消滅好多煩惱,不用省吃儉用買胭脂水粉。」

在鋅盆旁清洗午餐盒的書生丙則有點猶豫,良久不能道出答案,壯漢甲有點不屑:「不是吧!還要想?」書生丙最後道:「要看看是哪位女富豪再決定。」

路過的一位筋肉人大隻佬忍不住搭訕:「多講無謂,男富豪我都願意!」

一直在旁,道貌岸然的聖人丁也在沉思,最後搖頭嘆息:「唉,道德淪亡啊。」頓了一頓,他繼續說:「不過,我都願意。試想想,二十億啊?可以拿去做善事,幫助弱勢社群,捐去四川災區,為上萬人裝義肢,建一千間希望小學。普渡眾生,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何樂而不為?」

據說,每個人都有一個價,總有個價錢,能令你放棄原則、不顧道德、不顧顏面,什麼都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