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煎藥


如果你遇上一個好中醫,中醫藥是醫治長期病患的其中一個好選擇,不過,每天持之以恆依時煎藥,是最難的一關。

醫師說,那些中藥成藥,不能針對病人體質與四時氣候,根本不入流,不能吃。

醫師說,那些把中藥打成藥粉沖水的現代科技,成效存疑。

醫師又說,那些用機器預先把藥煎好,回家慢慢享用的新方法,藥湯不夠新鮮,影響藥效,還是抓中藥回家自己煎吧。

買了會自動熄火的電中藥煲,免除「看火」之煩惱,怎料中醫師又說,電煲火力不夠猛,煎藥時間太長,又影響藥效,還是用傳統的藥煲煎藥才是正道。

每天煎藥,是惱人的過程。首先要清潔藥煲內的藥渣,加水加藥加薑,然後守望著爐火,抓緊將沸未沸的一刻,趕忙用文火繼續煎煮;藥方說煎四十五分鐘、煮成八分滿,如何令火候準繩,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有時事忙不察,火太猛煎乾水,白費工夫;有時火太弱,又要密切監察,適當時候加「後下」之藥。一碗藥端出來,簡直是一門藝術了。

直到最近,買了一個可以調校時間的電爐,才較能掌握火候,終於心理平衡了一點。

請教醫師,這病需吃藥多久?醫師說:「你這個三十年的長期病患,若三年痊癒,已便宜了你。」聽起來真的很有道理。

相關文章:
阿婆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