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3, 2011

情人節與鵝

鵝從何而來?原來是人們馴化了的雁。世界各地民族,把不同品種的雁馴化,成為家禽,進入人們的肚子裡。在香港,我們一般認識的是鹵水鵝片與深井燒肥鵝。馴養以後,雁變白了,變胖了,肥油夠香,不過,有一個雁故
事,很應節。

話說近千年以前,元好問赴試,路上遇捕雁人,得知一事。捕雁人謂,活捉了一隻雁,但其同伴不忍離去,最後竟撼地而死。元好問遂作《摸魚兒》: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深情如許,再加楊過與小龍女的故事,傳誦至今。

雁的浪漫故事,用生物學解釋,也許有點煞風景。大雁是群體動物,它們在天地間拍翼遠航,組成不同的陣勢,為了減輕迎風的阻力,V型的飛行編隊裡,雁輪流作先鋒,節省體力,甚有默契,長途遷徙的旅程中,群體合作很重要,養成雁群的凝聚力。鄉間不少捕雁人,正是看穿了大雁的個性,以捕獲的大雁作餌,引誘大雁的同伴自投羅網。

大部分雁是一夫一妻制的,以後在海邊看夕陽,遇上雁群列隊飛翔;或在深井吃燒鵝,沾得滿嘴肥油時,我應該會記起大雁的故事,問一句情為何物。

張靚穎的《天下無雙》,內地《神鵰俠侶》主題曲:

「穿越紅塵的悲歡惆悵,和你貼心的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