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吃屎的理由

ok,這篇文章是幾年前在史丹福的時候寫的。最近讀一些學術文章,偶爾有吃屎的感覺,於是想起了這篇。

這是從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入門課聽到的故事。

細菌學的教授說,很多病人長期腹瀉,藥石無靈,醫生們會使出殺手鐧:給病人吃屎。

西方醫學,愛以點對點方式殺敵,抗生素越開越重。教授說,現時很多抗生素能殺死不同種類的細菌,但也產生意想不到的問題。醫生常發現,他們處方抗生素給一些病人吃後,病人往往長期肚瀉不停。他們的病患本與腸胃無關,醫生發現,原來抗生素太強勁,把腸胃中很多益菌都殺掉了,惡菌喜見競爭對手死光,腸胃中的食物沒菌爭,自能瘋狂繁殖,造成長期腹瀉;又或益菌被殺得七七八八,也會影響消化。

教授說,健康的人腸胃中有很多細菌,你的糞便中,固體部分的八成重量是細菌或細菌屍體。抗生素容易導致腸道細菌生態失衡,缺乏益菌,常令腸胃出毛病。於是問題來了,如何為腸道補充那些種類眾多的益菌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來健康的人的糞便,在不告訴病人的情況下請他就餐。糞便內含有合乎天然比例的各種益菌,往往有神奇功效。但教授也強調,糞便不能隨便吃,一般而言,他們會找病人的近親「捐贈」,因為一起生活時間長,飲食習慣與體內細菌的成份應較類同,糞便須經過處理,放置膠囊內,外形與一般藥物無異。

教授最後說,吃屎療法要專人指導,各位朋友切勿模仿!

各位醫學界朋友,如此療法會否發生在香港?我想,美國也不會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