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輪流轉

新年,是親友聚首的日子,有些面孔多年不見,一見嚇人。

有位朋友,十多年前,找到了「百分百的女孩」,欣喜若狂,她面龐標致,清純可愛;今天再碰面,她漲了五個碼,成為三個孩子的媽媽,中年發福,本是平常事,不應嘆息,令人深刻慨嘆的是,丈夫人前人後,不斷稱呼妻子「大肥婆」,神色不屑,可不是打情罵悄。

又有鄉間親戚,三十多年前偷渡來香港,寄人籬下,身上只有一個小飯煲。今天再見,是內地工廠的大老闆,做實業致富,繼而炒股炒樓,有名車代步,子女讀國際學校,苦盡甘來,現在準備退休。

還有不少消失了的面孔,有些據說風光一時,但最後生意失敗,無面目見鄉紳父老;有些則離婚了,不能面對親友掛著問號的眼光,不知如何解釋今天的處境,只好自絕於新年團拜。

與老人家打麻將,她每一鋪都搞不清,叠牌究竟是十三隻還是十七隻,每次摸牌,時間都在她手上停頓;團年飯上,她突然沉默不語,紅了眼睛,因為她想不起眼前的親人,究竟是誰。

從年少反叛、成家立室、到兒女成群、為口奔馳、最終安頓下來,享幾年清福,然後進入打麻將連筒索萬都分不清的階段。

哭哭笑笑,離離合合,來來去去。新年啊,就是看到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