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詛咒的三種面相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學識豐富,或自以為學識豐富,以至妨礙平日的行事為人,在管理學的溝通技巧環節中,叫作「知識的詛咒」;國家資源豐足,經濟數據亮麗,掩飾深層矛盾,革命一觸即發,可從「資源的詛咒」角度去理解;當和諧成癮,容不下半點異議聲音,濫權枉法,追求表面安穩,且叫作「和諧的詛咒」。

蒙受「知識詛咒」的人,大致可分為三類。其一為「寸爆型」,常見徵狀乃自以為是,目中無人,不聽人言,自封大師。這些知識豐富的人,往往話題深入,遣詞用句脫離普通人所能理解,專有名詞鋪天蓋地、數據洶湧如海嘯來襲。自己或許了解透徹,卻不能深入淺出,聽眾一頭霧水,結果枉廢心力,世界原地踏步。寸爆型人還要慨嘆時不我與,眾生皆蠢。

博覽群書難以取捨

一些人真正有料,卻誤以為多就是好,是為「口水型」。口水型人認為,一切資訊都非常重要,難分輕重、難以取捨,他誠意可嘉,但在演講或開會時,長篇累贅,枯燥乏味;博覽群書,但不能指出要點,無力引起共鳴。鐘聲響起,是散會時間,聽眾茫然若失。一切說了等如白說,浪費自己的光陰,也浪費別人時間,罪過罪過。

知識詛咒更嚴重者,乃「教父型」,他每開金口,以為旁人皆要洗耳恭聽。談話之時,或有真知綽見,但總是滔滔不絕、氣勢凌人;話題多為陳年威水史,用語最多為 「我」、「我當年」、「正是我」、「我我我我我」,旁人或竊笑、或被嚇窒、或冷眼旁觀,形成惡性循環,製造社交噩夢。教父型人落得神憎鬼厭,最後人人避之則吉。

平日談吐愛假大空的人,固易遭識者笑,但有真才實學的人,卻是中「知識詛咒」的高危一族。在國家層面,則有另一詛咒:資源豐足,反而成為發展障礙,政治學上,名之謂「資源的詛咒」。

滿地金銀資源詛咒

滿地金銀銅礦,石油天然氣取之不竭,誰人不想?觀乎「茉莉花革命」席捲之阿拉伯世界,都是石油蘊藏量豐富,大部分國家表面風光,實則不思進取,皇權管治百年未變,人人都是二世祖,貧富懸殊與階級矛盾嚴重,怒火一觸即發。雖然石油財富唾手可得,經濟數據惹人羨慕,但財富易被小圈子利益集團操控,錢權合流,自然不肯推動社會變革;貴重資源出口,又推高滙率,扼殺其他產業,更令國家經濟單一化。

對外,豐富資源又惹來各方勢力垂涎,若非伊拉克蘊藏豐富石油,布殊政府又豈會千方百計又哄又騙,都要出兵伊拉克,生靈塗炭?非洲大陸眾多最先被殖民之地,內戰長年不息之叢林,多是鑽礦金礦產地,流氓游擊隊一旦起義成功,國家的鑽石黃金寶庫盡成囊中物,嘗嘗財閥軍閥的滋味,人生難得幾何,本小利大,值博率高。坐擁豐足資源,不單養懶人,更會招來殺身之禍,正是資源的詛咒。

地大物博惡人崛起

反觀中國,金銀鑽礦欠奉,所謂「地大物博」,只是肥沃的水土;最大的資源,是任勞任怨任剝削的順民與廉價勞工,「和諧」就成為了管理好此等重要資源的手段。

因「和諧」之名,監控資訊,「埃及」與「茉莉花」晉身最新敏感詞,掩飾、隱瞞、蒙蔽成為國策;又因和諧維穩之名,惡人崛起,當街圍毆異見者,暗地抄家軟禁;為堵悠悠眾口,鼓勵逸樂享受,只追求經濟發展,以錢財堆砌和諧,吃飯權滿足後,接下來是吃更多飯,魚翅Lafite送飯。

反對者消失,順從者飽食,無奈者噤聲,社會就和諧了。和諧之動人,在於其文化根源,說出來好像理所當然。但不要忘記,孔子有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當今之 「同」,正是表面趨同,小人當道;有權勢者橫行無忌,有正義感的人含冤受屈;人人虛情假意,真話不敢說,假貨隨便賣。真假不辨,富得只剩下錢;道德淪喪,「和諧」變作糖衣詛咒。

一如老子所言:「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要把忠孝仁義掛在口邊,正是大道不彰的昏亂時代;當天安門廣場祭出孔子像,和諧的詛咒端坐國家中心,大事不妙。

2008京奧期間的一幅街頭廣告,看得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