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飲柚子蜜想起曾俊華


在佐敦鬧市,有一家台式小店很清靜,它曾參與締造珍珠奶茶的熱潮。服務員端上我點的柚子蜜茶,茶壼頗精緻,奶白色的陶瓷,幽雅的曲線。我提起茶壼,出乎意料地輕。

打開茶壼的蓋子一看,我的柚子蜜只有三分一滿,滿懷期望的心情,頓覺失落。斟在杯子裡,份量就是那麼的一小杯,為何要用大茶壼盛著?

每次端上茶來,顧客一提起茶壼已失望,見微知著,這食肆好歹有限。

為人處事,我常抱著一個很卑微的願望:失敗了不要緊,但不要為世間增添一分遺憾。

一如看一齣爛電影或一本悶小說,本來無一物,爛就是爛,無期望就無失望,當打發時間好了。怎料情節舖排引人入勝,暗線四伏,卻在毫無預警之下,故事突然完結,挑起了你的好奇與情緒,令你半懸空中,不上不下,正是為世間增添遺憾。又如一齣紀錄片,主持開首提出好幾個有趣的問題,半小時下來,看呀看呀,怎麼問題還未解答?最後,原來答案是「拭目以待」,觀眾本來平靜的心境被挑起了一條根,泛起了痕癢的數圈漣漪,久久不能平伏,又無端為世間增添遺憾。

愛好政治化妝術的高官,為推銷政策,大吹大擂,曾司長又玩鬍鬚,又畫漫畫,落區諮詢,門面工夫做足,財政預算案最後仍是中了good ad kills bad products的魔咒,換來全城噓聲與顏面盡失的遺憾。

明明茶壼巨大,盈餘豐厚,為何吝嗇幾口飲料?

端來一個大茶壼,每人回贈六千元,但要你幾十年後才可以飲,又豈會不惹眾怒?

香港的財政儲備,以人均計,於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僅次新加坡與瑞士,擁有豐厚彈藥,但派錢派出禍,世間罕見。

而這家愛用精美陶瓷大茶壼的小店,客人甚稀,如此小店,有本事令客人一提起茶壼已失望,看來敗象已呈,命不久矣。

*** *** ***

(小小後記)
幾天以後,情況改變了。小店知錯能改,我點柚子蜜,服務員竟大贈送,一壼滿滿的,再加送珍珠奶茶。你雖然高興,但會想,這小店是不是瘋了,老闆是否有病。現實世界更令人擔心:這群瘋子是管著我們的錢的。

為何政府大逆轉? 根據本人對擦鞋仔心理的研究,這是最大原因:
相關文章:革命的濫用、誤用與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