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食食食食死你


看香港黃金時間的電視節目有一個好處,就是立刻有靈感寫文章。

不知為什麼,我遇上的節目,除了是飲飲食食,還是飲飲食食,總之就是食食食食食,而且公式都是一樣。有品味有智慧的食家總是男人,扮無知扮低能的襯托品,總是女人。

這天,廚師介紹甜品食譜。女藝員一臉興奮:「哎吔,我很想學多幾種甜品,你知啦,女孩子識得整甜品會加分的!」加分?我在吃飯,幾乎就噴了出來。加什麼分?女人的「價值」就這樣一分一分加上去?又是誰去給你加分?你又為什麼願意給人加分?就是這樣的「加分」心態,那些整容、隆胸、瘦身生意其門如市,多謝電視台。

另一節目,食家以專家姿態,帶你走遍天南地北覓食,旁邊總有兩位美女作伴,每集的旁白,例牌少不了「嘩,有美女,有美食,太好了」之類,此之謂秀色可餐。覓食節目裡的美女,總是穿著熱褲小背心,有時在海灘嬉水,有時走進泥塘裡抓蟹;她們要負責「哇哇哇」大驚小怪,扮作弱不禁風,越無知越可愛。所有愚蠢問題都是女人來問、由貌似有智慧的男人來答,例如男人說:越南有很多潮州人,而且都是最有錢的;女藝員就說:嘩,原來呢度有咁多中國人,中國人真係好犀利啊!(肉緊樣)

當然還有前陣子的廚房節目,美少女穿得少,端著食物請嘉賓吃,以「谷胸」作賣點,小的谷到大、大的谷到勁、勁的谷到爆。搖搖晃晃走來餵食,合家歡一起意淫,真好玩。

吃飯就是人權,飽暖則思淫慾,從來如是,五千年不變。搞笑無聊是大潮流、下流從俗是成功關鍵。電視台餵餵餵餵餵,觀眾食食食食食,全香港人慢性中毒,食食食食死你。


梁文道這篇《為什麼我不看電視》,道出了電視的虛妄

10 comments:

  1. 先不說男女,很多人對自身的價值,其實是取決於別人。爭取別人認同是無可厚非,可是要這樣扭曲,好像變得悲哀。
    概嘆打分數的人有這樣標準,也概嘆主流觀眾品味變成這樣。
    自己也曾被打分數,慶幸是聽、說、讀、寫的能力,而不是什麼"識整甜品會加分",否則也看不了這篇文章,而是走去弄個甜品。

    ReplyDelete
  2. 區先這篇文章好抵死。這種節目,我真係頂唔順。

    ReplyDelete
  3. "所有愚蠢問題都是女人來問、由貌似有智慧的男人來答"

    香港女人在自食其力一環上其實已經很有進步,只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電視台仍然沒有一點進步。這種男女生的stereotype, 在香港好像很普遍。或許是電視台的水準有問題,還是電視台反映了真實?

    ReplyDelete
  4. 家裡如沒裝收費電視
    基本上電視機大部份時間會失去作用...

    ReplyDelete
  5. 我已很久沒有看電視了。

    ReplyDelete
  6. "TVB D節目, 唔係風水, 就講飲食, D娛樂洗唔洗咁原始
    以前都有江山如此多FUN學下歷史
    轉去亞視又播緊還珠格格, 衰過睇雪花
    我決定今晚睇閉路電視算"
    "TVB可唔可以唔好再請D風水師上黎解釋個世界!!!
    睇呢D節目,同相信接吻會有BB一樣, 好似民智未開"

    ReplyDelete
  7. "女孩子識得整甜品會加分的" --> 男人不要口是心非喎!

    不講整甜品咁老土(well, 其實我也不愛吃甜品,唔明點解話女仔嗜甜),如果女人煮餸叻(持家有道的一部份,還是"家的組成"的很重要部分),敢講這女人不會多被人錫/尊敬?

    技能、外貌、職業、薪金、品性,究竟有什麼不是條件? 它們之間有本質上的差異嗎? 男揀女,女揀男,在現今(現實)社會,有誰不會看條件? 沒有條件,愛和感情會憑空生出來麼?

    言歸正傳,呢類飲食節目,通常要過濾,無聊的笑笑算,我只集中火力睇當地有乜特產/食物特色等,腦細胞可死少些。

    ReplyDelete
  8. 我相信觀眾的品味,與電視台的台格,是互為影響,相輔相成的。所以我很期望多三個免費電視牌照出現,到時大家多了選擇,全部不用錢,才會出現真正較為公平的競爭。

    ReplyDelete
  9. selb, 你說得對,大家都會用「條件」來衡量對象,可能我較難忍是那種刻意取悅別人的心態吧!

    ReplyDelete
  10. 觀眾的品味,與傳媒的品味,的確是互為影響。今時今日, 走在報攤上,放在最當眼位置的雜誌,都已直接了當視女性身體為男人唯一感興趣的東西。再加上意淫了香港人多年的「獎門人」, 香港的後生仔女想有高級品味, 難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