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人文橋上二三事


家中的電腦,傻下傻下,大約渾噩了一兩年,每次想reformat的時候,總覺得世上有更多更有意思的事可以做,例如讀讀閑書、寫寫文章、游水、踏單車之類。這幾天,當我為了準備考博士生資格試 (還只是三張卷的其中一卷),要認認真真地溫習時,我終於狠下心腸,花了大半天時間reformat了電腦。

完事以後,我突然就明白了,在我心底裡有什麼事比reformat電腦更無聊。

***   ***   ***

在這個academic的環境,一年來,學了兩個特別深刻的詞,一個叫post-acadmic, 一個叫 retrospective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retrospective 即是坐著回想,就把研究做完,真美妙;「後學術」,即是千帆過盡,不再跟從既有的嚴格學術規矩,按自己喜歡的方式,研究自己喜歡的課題,然後用拍照呀、唱歌呀、話劇呀 (也許默劇也可以) 的方式表達。

研究是retro,即是已做完;學術論文是post-,即是超越規範,假如這是真的,就太美好了,當然,我知道自己未有這種道行。

***   ***   ***

奉勸各位,唸博士課程,一定要先找到你真正有興趣的課題,否則會很痛苦。

幸好,一年過後,我清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搞搞某些理論,還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