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11

香港有個木棉洞


續闖人迹罕至的糧船灣洲南岸,香港後花園裡的後花園。後花園盡處,有一個木棉洞。

上次到糧船灣洲,遠遠望到一個海蝕洞。我們說下次要到這裡。

從西貢坐綠的,到萬宜水庫南邊的白臘,落車走二十分鐘,就到白臘,白色細沙旁,又有警告牌:危險,切勿進入。
按郊野通則,看到這個牌,代表前路風景秀美,就要向前行

有爬山健將死不信邪,要爬上六角柱石,折騰一番,換來這張新的fb profile picture


正確的路,從白腊沙灘左方的半島山脊直走,十五分鐘後見分叉路,先往右轉,從「小破邊洲」遙望木棉洞。清風、藍天、高崖、尖鋒、狂浪。

這天,我們又碰上最美的藍天

幾十米高的畢直懸崖,崖頂強風,有點腳震

對岸是「小破邊」,巨浪翻滾。

前方半島,就是木棉洞。
木棉洞之名何來?這個洞附近,沒有木、沒有棉、沒有木棉,只有與海浪搏鬥經年的六角柱石。這天探洞,就只有我們這群人。

那些被遺忘的海岸

木棉洞

翻過有點危險的陡坡,就到木棉洞。這個海蝕洞,蝕得兩邊通海,奇特之處,在洞內水深勉強能涉水而過。這天,似乎水漲,我們脫了鞋、濕了褲,看浪花激盪,來來去去。

涉水過洞後,原來洞頂另有小徑,可翻山走到洞的對岸

[科普時間]

地質公園海岸,常見這種「海蝕洞」,都說:上善若水,海水更勁。

令頑石點頭、大山穿洞的方式:

溶蝕:海水裡有礦物質,特別容易溶解有碳酸鹽成分的岩石。
磨蝕:大浪捲起沙礫,不斷衝擊頑石,久而久之的摩擦,形成洞穴
沖蝕:海浪衝擊,海水湧進岩石的隙縫,壓縮石縫裡的空氣,海水退卻時,空氣膨脹,有輕微的爆炸力,假以時日,砂石會慢慢剝落,就會形成海蝕洞。

碰巧海岬兩邊的岩石都出現海蝕洞,兩洞相連,就變成打通山體的「木棉洞」了。

看到伸出海中心的石岬,豈能不走一趟

大浪與礁石之間,有兩個選擇:淹死或摔死


回程時,很慶幸:
1. 一行人,沒有淹死,沒有跌死
2. 還有力氣時,還能爬石時,發現了木棉洞
3. 香港還有好地方

捉緊每一個青天麗日

香港遊蹤:

前往木棉洞方法:從西貢坐綠的到白腊,約八十元,記住帶地圖,從白腊沙灘左方的半島山脊直走,見分叉路先轉右,走到盡頭,眺望木棉洞,落水平面看「小破邊洲」,再轉上山去木棉洞,落山要小心,淺水時可澗水橫跨洞中水道。

警告:全程路無鋪好,小心懸崖,小心大浪,行山經驗淺者勿去,淹死或跌死,唔好搵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