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一地死蛙


金正日死了,兒皇帝接任後的官廷內鬥,無人能測。不過,最近天天見到金正恩尊容,他的肥大身軀,就知他死硬;一個長期饑餓的國家,領導人肥肥白白大肚腩,是不道德,是罪惡,國民看在眼裡,你豈能長治久安?

突然心有所感,乃另一件事。


金正日去世後,官方電視台女主播李春姬以哭喪一樣的聲線報死訊,仍能保持字正腔圓,蔚為奇觀;台灣女主播有樣學樣,穿韓服,化名「梁春姬」,模仿李之哭腔,報道台灣的總統大選。結果,網民瘋傳大罵。

縱使朝鮮沒多少人景仰,金先生也沒多少人尊重,但死了人,不尊重也不應拿來開玩笑,而且是低級兼不明不白的玩笑,「梁春姬」後來解釋為何會犯錯,卻值得警惕。(有關報道在此

梁解釋說,近年電視台競爭激烈,華視為了搶收視,必須每天想創意,新聞報道娛樂化,早已習慣每天扮演不同角色報新聞。這次過了底線而不自知,梁以「溫水煮蛙」形容,即是說,青蛙放到冷水裡,慢慢加熱,青蛙不覺異樣,沉醉於溫暖之中,到最後太熱時,已不懂跳出熱鍋。梁說,初時也想過是否不合適,所以「喬裝」時已不談金正日死訊事,但仍然出事。用梁的話:「愈玩愈大,愈玩愈兇,水沸騰了……我這隻青蛙就被燙死了。」

每種專業,都有明文或不明文的守則;每樣工作,甚或平日待人處事,都有各種道德、倫理、專業、法律的底線。現實裡,界線會游移、規則總有點模糊,事情往往不是非黑即白。有時,在模糊地帶走遠了一點,總能給自己一點解釋,原則不堅持一次,總告訴自己這是例外。為了自身的利益、為了免卻麻煩、為了逃避爭議、又或純粹是懶,很多人不自覺地在灰色地帶越走越遠,隱然在接近底線、測試底線、或索性移動底線,繼而沒有底線,豁出去了。

在經濟的壓力下忍讓、在政治的壓力下屈膝、在榮譽的引誘下獻媚、在自身的不足下得過且過。多少人不只越界,其實已走到火星,卻依然感覺良好,還可以有五十萬字解釋。

一朝真相大白,水已沸、蛙已死。

一地死蛙之中,希望沒有你同我,願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