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前面山路險峻 請勿前行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28/12/2011刊於《信報》)


老董當年說過:「受到四面批評,證明走的道路是對的。」這句至理名言,特別適用於在香港遠足,當你在山野間見到「前面山路極為險峻,請勿前行」警告牌,你可放心,那就是你要走的路。

第一次認識這竅妙,在大嶼山狗牙嶺。狗牙嶺是登鳳凰山的一條僻徑,「狗牙」得自其山脊之形,兩邊是懸崖絕壁,山客沿著一顆顆「狗牙」前行,山脊尖削險要,有時要手足並用;分叉路隱沒在樹叢裡,故意不設路牌,要你找不著。唯一記號,就是那警告牌,路牌叫你不要前行,你偏向險中行,就走對了路。

沿狗牙嶺攀鳳凰山腰,偷一口氣回望,遠山大佛低眉、石壁水庫碧綠如玉,無限風光只在險峰,由你獨享。

香港之奇,在百萬人擠擁在石屎密室與一式一樣的冷氣商場,卻讓近在咫尺的青山綠水白白丟空。處身與天比高的亞洲國際都會建築群與超大陽具造型的國際金融中心,半小時車程之外,就是靜謐的綠野;茫然無路處,你會找到「請勿前行」的救贖。

郊野溫馨提示,說前路危險,險要處如赤徑往蚺蛇尖路上,更連露兩牌:「往蚺蛇尖的山路非常艱險難行,為閣下安全著想,請勿前進。」幸好,無人阻你去路,你要冒險找死,悉隨尊便。香港這保姆城市,連地鐵扶手梯也不敢再叫你「左行右企」,現在叫你「企定定」緊握扶手緊握手緊握扶手;兒皇帝出巡不能遇蚊叮蟲咬、不能過冷過熱不能太曬不能吹風。尚幸蚺蛇尖依然陡峭難行,還未鋪設自動行人扶手電梯或發展蚺蛇衫碌伶。

危險?也許是。每年慈善遠足,總有健兒狂奔,在蚺蛇尖滑倒,扭傷斷腳,這是大山的警喻。蚺蛇尖處身西貢群山,傲然獨立,它不是叫你來跑的,曾目睹幾十位日本小學生,踏著幾乎比小不點們還高的石階,跳跳蹦蹦,就爬上了那如針尖的山頂。只要有點力氣,選一個秋冬麗日,緩步慢行,得到蚺蛇之巔,看山海連天,遙望杳無人迹的野地,未馴服的海岸線。風輕雲淡的一剎,曾經擁有,就是天長地久。

無斧鑿的香港山野,等待我們重新發現。最近,新界的士司機有福了、西貢的六角柱石也在偷笑;本來一群無人理會的頑石,變成「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後,突然成為主角。又中國又香港又世界,這個地質公園名字夠古怪,累贅繞口,政治夠正確。人就是奇怪的動物,六角柱石群一向呆在西貢東岸,被冷落了一億多年,得到名分以後,慕名而來者絡繹於途;萬宜水庫東壩是禁區,綠色的士成獨市生意,司機們笑逐顏開。


地質公園有很多新設計警告牌,最常見「路不通行」、「岩石有倒塌危險,請勿靠近」。萬宜水庫東壩設立了「景點」,有解說、有圍柵,把六角柱石圈養起來,方便大家觀賞,很好。你以為這就是地質公園,錯了,那只算小小的標本。

最壯觀的石柱群、巖岸與怒海最激烈的搏鬥,在東壩不遠處的糧船灣洲東南岸。步行徑地圖沒絲毫提示,連負責指路的「路不通行」警告也沒有。識途老馬,朝著萬宜水庫東壩副壩南端走,手腳並用,翻過保護大壩的錨形石,就是無人之境。

花山南岸,臨崖俯瞰,是百米絕壁、地質公園最壯麗的六角柱石群;登小丘眺望破邊洲的「風琴壁」,山海對決,纏綿千萬年,破開一道狹縫,露出高聳如風琴的六角柱石陣, 鳴奏風與浪的細語,告訴你一億年前,眼前怒海,是一個翻湧著熾熱岩漿的巨大火山口。

白腊灘上的細沙,沿岸錯落的石岬,你可以待一個下午,細聽浪花與卵石廝磨。海角盡處,有一個海蝕洞「木棉洞」,洞口兩邊通海,你可蹦跳尋路、涉水探洞,近觀海浪與頑石搏擊。終於,遠離「路不通行」,沒有溫馨提示,沒有為你安全著想的欄杆,淹死或摔死,任君選擇。

這裡,是香港的秘密花園,淪陷前的最後淨土。

「快樂生活的秘訣,是危險地活。」尼采說的。不過,冒險要付出代價,一如老董自信受四面批評,「證明走的道路是對的」,結局是墮進深淵,幾近粉身碎骨。「路不通行」告示,暗示風光無限,也是荊棘滿途,選擇這條路,不能掉以輕心。最後,香港郊野有一種警告牌,不能輕視:「懸崖危險,切勿前進」;你看眼前綠草茵茵,哪有懸崖?誰不知植披掩蓋陡坡,硬要前行,一腳踏空,與天地同在。

香港遊蹤:香港有個木棉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