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時間的詛咒


時間太少,想做的事太多。我把時間分為兩種,一種叫「大塊時間」,一種叫「碎屑時間」。不同「時間」,做不同事情,才能用盡腦袋每一分精力。

「大塊時間」指連續最少兩三小時不受間斷的時間;「大塊時間」也可分兩種,一為「清醒」,一叫「呆滯」。

當頭髮開始白,一天裡頭腦靈明的時刻,大約只有剛睡醒後的兩三小時,這些時候,屬「清醒」時份。這兩三小時,尚能好好思考,偶然會靈光一閃,最適宜寫作,或讀一些需要做筆記的認真書籍,邊讀邊記邊想;若在工作環境,則要善用這幾小時,想策略、找新意,完成一些不容有失的步驟。

中午前後,腦力下降,進入「呆滯」時份。這時候,工作上適宜處理那些無謂的公文,求學的話則可開始讀枯燥無味兼致人於死地的論文。這些都是人在江湖,不得不做的事情;既傷神,更可能損壞腦筋,就算偶然有得著,也不會感到興奮,這些時段最適合。

午飯過後,正是「飯氣攻心」,頭腦嚴重呆滯,最好找些機械式、事務性的工作來做,例如搜尋資料、填寫繁瑣的文書表格、改寫文章錯別字等。

「碎屑時間」,即上下班的交通時間、等吃飯、等開會、等放工,這些被割裂而不能集中精神做任何事的時間,最適宜讀報紙雜誌或上網聊天。

如是者,每天的時間編排得密密麻麻,死線充斥每一刻鐘。時間不論大塊小塊,腦筋不分靈明呆滯,似乎沒一刻能停下來,又走進現代人的詛咒。

相關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