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一切》 北島



一切都是命運
一切都是煙雲
一切都是沒有結局的開始
一切都是稍縱即逝的追尋
一切歡樂都沒有微笑
一切苦難都沒有淚痕
一切語言都是重複
一切交往都是初逢
一切愛情都在心裡
一切往事都在夢中
一切希望都帶著註釋
一切信仰都帶著呻吟
一切爆發都有片刻的寧靜
一切死亡都有冗長的回聲

                     《一切》北島


是我孤陋寡聞,直至博群花節園遊會的朗誦環節,才知道,原來朗誦可以如此。

北島的《一切》,即場配樂,廣東話與普通話雙語朗誦。時而共鳴、時而回響,或徐或疾,或忽爾沉默。片刻的寧靜、冗長的回聲,震動心弦。

用文字描述既徒勞又可笑,還是算了。

遇上「浪漫」,我通常會打冷顫;而碰上朗誦,我通常有一個生理反應,就是「毛管戙」。

這次,沒有毛管戙,感動了好多吓。

***   ***   ***

每次寫有關中大的文章,我都想像到一些非中大的朋友「妖妖聲」的情景。

近日的校園,難得談夢想不會臉紅,聽得聽朗誦不會毛管戙,實在要好好記下,否則瞬即遺忘。活著,不就是為了追尋那一點點感覺嗎。

相關文章:
相關講座全錄影:


林懷民:在水泥地上種花

9 comments:

  1. 如果朗錄北島詩那場都有錄影的話,那真好,很想感受一下那氛圍到底是怎樣。

    我畢業太久了,終究和這博群花節擦身而過。

    ReplyDelete
  2. 我都很想回味,應該有的,等一下吧。不過,我估計,錄影會失真很多,因為缺少了現場的青草樹蔭與蓆地而坐的校園氣息......

    ReplyDelete
  3. 歐先生,你好,我是一個迷失方向的中學生
    謝謝你的分享的片段,令我意識到念書的意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努力! 迷失不可怕,繼續尋找就好了。

      Delete
  4. 才幾年,中大變化真大!是甚麼原因呢?
    是庸俗跟着政協校長離開了中大嗎?
    在香港沉淪社會中,中大令人感到驕傲:)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敢說變化「真的很大」,也不敢說變化不會逆轉,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1. 當然是有了一個把浪漫說出口,主張不公布學生畢業收入,叫學生選擇「儉樸」、「高尚」、「謙卑」生活的校長。
      2. 有一群非常理想主義又浪漫的教授。
      3. 社會的壓逼、不公義,造就了一代敢於表達的學生。
      4. 內地同學也增加了討論與意見的多元。

      Delete
  5. 幾年前曾有一次親耳聽北島朗誦的機會,也觸動心弦.

    ReplyDelete
  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zh0jYUECOU&feature=player_embedded

    可網上重溫:
    北島《走吧》x回到花開的那天

    ReplyDelete
  7.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想起老師常回憶的一個片段...那些年在北大,北島、顧城他們的朗誦會萬人空巷的情景.
    透過你的link,我也看了林懷民和白先勇,我想那些日子就是花開的日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