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12

三本護照的故事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1/6/2012 刊於《信報》)


請恕後知後覺,新版2007香港特區電子護照到手,打開一看,每頁正中都印著大大個「華」字,心裡有一剎那的驚訝:「嘿!為何未徵得我同意,就把我太太的名字印滿每一頁?」

定過神來,當然,那是「中華」的「華」,每頁不同書法字體,還有金漆長城、金紫荊標記、四季中國花朵,花花綠綠,每一頁都充斥著國家民族偉大標記;資料頁更不得了,都什麼年代?背景圖案是青馬大橋、會展中心與金紫荊;唯發展是尚、當基建是寶,都變成護照標記。


要形容這本護照的設計,四個字:俗不可耐;要詮釋這本護照彰顯的發展觀,大概是比中環價值更落伍的「青馬大橋價值」;至於這本護照想說的話,很明顯、也很重複,幾乎每一頁每一個圖案,都在聲嘶力竭地呼喊:「你是華人你是中國人你是華人你是中國人…」

特區政府對護照最自豪之處,在四十多項高科技防偽特徵,密度之高,可能是世界之最。在美國過關,口痕關員檢查護照,’wowow’有聲,紫外光燈所到之處,護照閃閃發亮,絢麗耀目,每個圖案每絲線條都幾乎是防偽特徵。關員微微搖頭,有點嘖嘖稱奇地道:'Jesus!'

朋友謂,一本護照,何須太認真?你太偏執了。好的,為了客觀持平公正不偏不倚,在飛往美國的漫長旅程中,我特意找來兩岸三地的護照作比較。

特區護照對國家民族經濟建設的激情,既艷俗又澎湃,你以為同樣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裡找到嗎?原來那些花花與長城與「華華華」,是香港同胞專利。中國護照的設計,平淡無味,只有幾何線條。內地同胞手握中國護照,一般不感到自豪,多少有點屈辱;無論你如何富裕有學識,拿著中國護照,氣焰會熄滅大半,處處都要簽證,海關問長問短,自我形象低落。中國護照免簽證的國家,寥寥十數國,較多人認識的是古巴,還有如瓦努阿圖等那些淹沒在太平洋裡、地圖幾乎找不到的小島國。

一本護照的受歡迎程度,反映國家的軟實力,代表她的底蘊、體質,與人民去國出逃的可能性。很多大陸人以摔掉中國護照為短期奮鬥目標,一本連自己國民拿在手裡也感到面目無光的護照,設計甘於平淡,盡量減少任何對國家民族的聯想,是明智做法。

中華民國的護照是另一回事。內頁圖案,淡淡的藍,主題是台灣景點地標及風土民情,山地農民在採茶、原住民的獨木舟、暢快游弋的海豚、瀕臨絕種的寬尾鳳蝶,線條含蓄、平和恬淡,暗藏山水靈氣。對比特區護照的銅臭與俗套,身為香港人,又再一次在台灣人面前抬不起頭來。
茶農
海豚
抬不起頭,早有前科。香港與台灣,都有「選舉」。香港的梁振英,得票 689台灣的馬英九,得票 689 萬。在台灣,選民不喜歡國民黨,你可以選民進黨;在香港,你不喜歡董建華嗎,好的,給你一個曾蔭權;你不喜歡唐英年嗎,好的,給你一個梁振英。

台灣要搞文化部,馬英九找來了龍應台先生;香港要搞文化局,梁振英找來一個許曉暉先生。人家叫龍應台作「先生」,出於敬重,是一個有見識有學問的老師之尊稱;人家稱許曉暉作「先生」,乃出於對許先生完全陌生,不知你是何許人,更不知道許先生是女人。

然後,候任特首梁振英說,香港有能力成為「東亞文化中心」,身為香港人,我汗顏。香港當然有人才,但壟斷權力的人,是什麼眼光與思維,從特區護照的設計可見一斑。

這群長期手握權力的高官與既得利益者,經濟願景,是青馬大橋加會展中心金紫荊,他們認為這些東西值得放在護照中代表香港去獻世;他們的美感泉源,是萬里長城與內頁延綿不絕的「華」字書法;他們的擦鞋方式也妙到毫巔,每頁的「華」字書法與古字體,只有兩頁是簡體「」字,用簡體字寫書法是否恰當已有疑問,而這個簡體字偏偏「碰巧」地寫在正中一頁,即是,你隨手揭開護照,通常就是看到的一頁。

這個國家,文化是意識形態的管治機器,「政治正確」先行,許曉暉先生當文化局長,早已是劇本的一部分。官員既重視「政治正確」,特區護照倒有一個嚴重政治問題:我第一次使用,把護照放在貼身腰包,可能電子版護照的個人資料頁太厚太硬,不夠柔韌,護照和我的肚皮廝磨數天,封面正中的國徽,中間那星,磨掉了。


相關文章:在北京機場

35 comments:

  1. 掉了那星... GJ

    ReplyDelete
  2. 華字彩頁,令我想起 姨媽巾 的包裝袋。

    ReplyDelete
  3. 就是有了你這些負面批評怪,香港才將會沉坷不起。
    我不知道為甚麼不能從欣賞角度看自己的東西,老是要批評? 特區護照這樣的設計,為甚麼不可以評價為製作認真,尊重自己的城市和國家,感謝前人建設這裡的努力?例如青馬大橋,它提供了便利,令香港更美麗?

    ReplyDelete
    Replies
    1. 醜的差的東西應如何去欣賞?

      Delete
    2. 我不知道為甚麼能從欣賞角度看醜陋而無美感的東西?為甚麼一批評就成了「老是要批評」?

      Delete
    3. 我也覺得青馬大橋很美,不過放在護照中,加上其他「配套」,不放過任何機會硬銷國家民族意識,而且毫無美感,恕我不懂欣賞。

      至於為何「老是要批評」,上文有一個link,可以解答:

      《幸福家庭都一樣》
      http://aukalun.blogspot.hk/2009/10/130.html

      Delete
    4. 美國有「不良」習慣:每天都在批評政府,這爛那爛,去一次國會山莊,每天都是有不同的聲音在廣場前吶喊,批評政府
      不用那麼遠,龍應台所以稱為先生,一本《野火集》燒遍統獨兩派,做的亦是批評政府
      其實人跟政府都有生命有活力,同時都要知錯能改
      而言論自由與啟蒙思想就更是民主精神重要的部分
      如伏爾泰所言:「我雖不同意你的觀點但至死捍衛你發言權利」
      又如康德所說:「其理性底公眾運用必須始終是自由的,而且唯有這種運用能在人類之中實現啟蒙」
      又回近點,香港的一句,「和諧不是一百個人在說同一番話,和諧是一百個人在有一百句不同的話的同時,互相尊重。」
      不正都是說相反立場的批評,與及政府的包容與更正,才令民主實現與進步的元素嗎?

      Delete
    5. 我不知道為甚麼你不能從欣賞角度看批評,老是要批評?批評特區護照這樣的設計,為甚麼不可以評價為凡事認真,尊重自己的城市和國家,感嘆有人正糟塌前人建設這裡的努力?

      Delete
    6. 97到現在, 從呢個政府處理危機, 解決困難, 回應市民態度嚟睇, 我有理由相信佢唔認真居多.

      Delete
    7. 其他事情或許苟且,但處理「政治要正確」的事情,他們是萬分小心的。

      Delete
  4. 你去做特首囉,笨

    ReplyDelete
  5. 既偏激亦膚淺,枉你仲做傳媒!咁唔鐘意咪用BNO囉!

    ReplyDelete
  6. 我係香港人‧‧‧我睇見O個本台灣既茶農及海豚恬靜中帶點幽雅,看得眼睛很舒服,這才是東方特色‧‧‧邊似香港O個本金光閃閃,就好似d有錢阿婆戴到全身都係金器,驚死路人唔知佢有米咁‧‧‧

    ReplyDelete
  7. 台灣要搞文化部,馬英九找來了龍應台先生;香港要搞文化局,梁振英找來一個許曉暉先生。>> 龍應台先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不少人尊稱龍應台作「先生」!

      Delete
  8. 好拎多5毛

    ReplyDelete
  9. 睇下新加坡果本,仲核突

    ReplyDelete
  10. 政治正確先係最慘的一回事...因為無端端出了很多莫需有...

    ReplyDelete
  11. 港灿要是不爽就去拿BNO,然后和英国人去要平权呀~!!!

    ReplyDelete
  12. 堅決就是死都不要領取特區護照

    ReplyDelete
  13. 感謝英國政府為港人簽發BN(O)。

    ReplyDelete
  14. 真的只有俗不可耐四字可形容
    目前的特區護照快到期了
    難道要續回那本早已過期的BNO嗎?

    ReplyDelete
  15. 我以前拿BNO到非洲,很多國家的人都很奇怪:你是英國人? 一說'colony!',他們就明白,而自己也覺得自己很奇怪。

    拿著BNO在歐洲,最麻煩是入境英國,所以我絕無意思領BNO。

    新特區護照雖醜,但一本在手,能不斷提醒自己,這個政府是多麼想透過每種小節教化你,也是一種警惕。

    ReplyDelete
  16. 放條青馬橋做background就真係蠢,因為條橋唔係乜野特別歷史建築物(例如國會大樓),對所謂特區建立乜野關係都無. 而最笨係:條橋個lead design engineer係英國一間consultant,承建商係英日公司,你話好唔好笑.

    ReplyDelete
  17. 我看見了那個"華"字,真的嚇呆了。老套到無以複加。還是舊的design好。
    其實這些行政決定,市民可以用甚麼渠道反映?

    ReplyDelete
  18. 不獻世,怎獻媚?這是主子的美學,不是家奴的美學。要讓主子看得明白耶!

    ReplyDelete
  19. 還好
    澳門那本特區護照也不俗
    加入了具400多年中西文化交融的 "世界文化遺產"
    而且防偽功能也很高
    去年入境美國時,由於是第一次去美國,心情非常不安
    因為在網路上有看到很多人說,入境美國時,移民官會問你很多問題...
    感覺是故意讓你難堪,可是....沒想到...
    我只花了1分鐘就順利過關了,而且移民官什麼問題都沒問!
    後來問了在美國唸書的同學,才知道
    載有指紋的護照在入境美國時速度會比較快
    澳門在發出第一代護照時已經載有指紋了,那時是1999年,當時很多人反對
    感覺好像沒有個人隱私,現在第二代電子護照也是....

    ReplyDelete
  20. 仿偽度高是好,可是香港就只有俗氣到不行金融和人造建設
    台灣本來就有很多好山好水,像太魯閣,野柳,墾丁等等等等
    所以護照也這樣
    不能怪誰....
    只不過我也很討厭好好的一本護照還搞到這樣看得人頭昏
    那就更加是俗不可耐....

    有能力的話
    去台灣找個女生結婚
    拿本小綠綠,可是聽說去一些國家是一件麻煩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香港有自然風景的

      Delete
    2. 人哋台灣人去美國係唔駛簽證O既,我哋港人有冇可能?咁多貪官攞特區護照,美國驚到驚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