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12

逐夢的五種方式


每個人都有夢,可能是環遊世界、或是寫一本小說、或是投身音樂藝術、或是當義工幫助人、或是投身你的志業。

夢,多數有一個特點,那是不能賺錢、不能維生的。隨心而行去追夢,是一個危險的勾當。

做《七百萬人的先鋒》的訪問,遇上不同人,很多時會遇到這樣的話題:

你如何規劃自己的生命,給自己機會達成夢想?

總括而言,逐夢的方式,大概有五:

理性執行型:

極地探險家李樂詩有很清晰的人生規劃,她說:人生的首二十年,積極學習,充實自己;第二個二十年,全力發展事業,為生活打好基礎,簡單而言,是儲足彈藥,令基本生活再無後顧之憂;第三個二十年,做自己要做的事,全力貢獻社會國家。

近二、三十年,李樂詩推廣極地保育,甚至賣樓支持環保考察,就是人生第二個二十年積累的基礎,令她認清目標,儲足本錢,四十歲以後,自由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些年,原來李樂詩是一個成功的廣告人,當年她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達成理想的過渡期,是儲彈藥的手段。


暫時放下型:

前高官黃錢其濂,原來自少愛寫作,夢想當一個作家。不過,一入官場,人浮於事,這些理想夢想一一放下,直至退休了,重拾舊日的夢想與興趣,寫小說、教英文,自得其樂。

要達成夢想,不急於一時,可放在心裡滋長。只要你沒有忘掉,終有一天,逐夢的時機會重臨,豐足的退休生活,是人生的第二春。


打死罷就型:

潘迪華姐姐的追夢方式,不是一般人能學。

她六十年代在倫敦唱歌,看到人家的musical,於是大發奇想,回到香港,策劃了香港首個音樂劇《白孃孃》,顧嘉輝作曲,黃霑作詞,糅合搖滾、京劇、舞台劇、現場大樂隊等元素。李小龍曾對她說,音樂很好:「但香港人未準備好,你超前了十五年。」結果,潘迪華蝕了一百萬。

一百萬,那個時候,可以買幾套豪宅了。不過潘姐姐說,不要緊,她當時知道自己可以賺回來,不介意蝕錢。

這種逐夢的代價,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但是,有多少人能夠付出,卻也不會有膽量踏出這一步。


現實妥協型

於是,大家都問潘迪華姐姐,要做自己想做的事,現實中要工作要搵錢,如何做到呢?答案很簡單,也是很多人在做的:

找一份工作可以維生養家的,再於工餘時間追尋自己的興趣。

最理想,當然是找到與你志業吻合的工作,卻談何容易。


隨心所欲型

當你淡泊名利,視錢財如糞土,不顧後果,你就無敵了。如周榕榕,她大學畢業後所做的事,就是打一陣工-旅行-打下工-旅行-兼職-旅行……最為人所知是她獨個兒踏單車從雲南進西藏,她心裡的未來,就是一條條未踏過的遊歷路線。世間有很多推給尖子大學生的「責任」,她統統不理,只顧自己的夢想,從未妥協,不管世俗眼光,走自己的路。

隨心所欲,當然要付出代價,看不清前路,也要抱著「死在路上也不錯」的氣魄,沒有多少人能做得到。
 
而我嘛,是人馬座,A型血,說完了。

節目錄音:
(李樂詩與周榕榕不日播出)




15 comments:

  1. 好嘢!!
    打死罷就...

    "視錢財如糞土,你就無敵了" - 我中意呢句!

    不過無不顧後果,

    後果已計埋:

    好有錢嘅人同無錢嘅人,仲有本來有d錢但因為實現理想而變得無乜錢甚至無哂錢嘅人,最終都要同呢個世界say goodbye。

    看得清楚嘅明白嘅,不需氣魄,只需一個口加一個我,即係"哦~"

    (有人會用到氣魄做到出嚟,型d囉)

    有人嘅理想係實現理想,
    有人嘅理想係抱住理想又抱住啲錢被人被份工綁住自己,
    有人做緊別人眼中嘅鹹魚但係佢話咁好理想,

    子非魚。

    但一樣會瓜。

    把握時間,做咗做到,是為你人生功課 - 做人。

    (區生,你呢篇,我係勁buy ga!!)

    一個辭職引起不知情者嘩然知情者贊成的人上

    ReplyDelete
  2. 唉!!! 想引死人咩!!!

    講開又講...人馬座,A型血....本人認識一淑女,年青貌美,正好與 "人馬座,A型血"之君子相配,唔介意作平妻.... 呵呵呵!!! 區生.... 不若.... 哈哈哈!!!

    ReplyDelete
  3. 很喜歡周榕榕的遊記<>, 是這本遊記啟發我畢業旅行backpacking走滇藏, 再一個人去尼泊爾,越南同老撾! 坊間的遊記很多,但不是單純的講吃喝玩樂,而能帶出較深層的感受或道理,令人可以一看再看的上乘之作卻不多, 除了<>, 我都很喜歡區生的兩本遊記.

    ReplyDelete
  4. 正在閱讀你的著作<>, 當中的遊歷全是你當記者時的經歷?
    對一般人來說, 要到復活島, 科索沃等地旅遊, 考慮到安全, 語言, 文化差異問題, 似乎不易。
    文筆上乘, 上佳作品!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都是歷年的旅行筆記,心情有些,時機成熟,就結集成書了。

      語言與文化差異不是大問題,錢和時間才是問題,當然要注意安全了!

      Delete
  5. 有理想去追尋,是很開心的事. 但有些人,如我, 繁忙的工作令自已也很迷失,究竟我的理想是什麼???
    怎麼辨?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忙嘅時候,有冇幻想過"而家最好呢就..."或者"忙完呢件事之後呢就..."?

      有冇問過自己:假如仲有3年命,你會做咩?

      千祈唔好同我講你話:忙完手頭呢五六七八九十件事呢,就...

      假如只得一年命,甚至得一百日呢?你最想做咩呢?

      你心中嘅理想,三年內達到嘛?一年呢 ?一百日呢?

      如果你想到,嗰樣可能係你嘅"理想 "。時間唔夠,你都盡量做你最想做嘅嘢,至少實現你第二三四五六嘅理想或 "心願"。

      既然講得個理想唔慌會一至三年達成,係要千錘百煉的話,do it now! 做啦! 做咗先啦!! 仲等咩? 等"最後發覺原來唔夠時間"?

      用經濟學第一堂所學嚟解釋,用一蚊買到一樣嘢抵D,定買到兩樣嘢覺得抵D?

      人生只有工作一樣嘢?

      迷失是一件很好的事,發現迷失了就更妙。

      因為它令你開始思考。

      一個辭職的人上



      如果你嘅理想

      Delete
    2. Steve Jobs:每天早晨看著鏡子,要問自己如果今天死去,是否甘於繼續做今天打算做的事?如果連續多天都是否定的答案,就要思考改變。

      http://aukalun.blogspot.hk/2011/12/blog-post.html

      siuchaulai 不知Jobs這句話有無共鳴?

      Delete
  6. 很久前已聽過steve jobs這句話, 我亦於年多前離開工作多年的崗位,去追尋我的夢想--到我從未踏足,一個人都不認識的國家遊歷了一年. 這是豐富精彩的一年, 我慶幸自己當時選擇了離開.
    但一年後, 回到香港, 自然地又開始工作, 從操故業. 夢想追過了, 現在又如何呢? 繼續我這份穩定但開始無味的工作,還是尋求新方向呢? 但那所謂的新方向我也沒有頭緒啊! 回到香港生活多月,發現只有更厭惡這個地方,無能的政府,地產霸權越甚,洗腦教育等等, 不禁令我迷失於這個大氣候中.

    ReplyDelete
  7. 沒有夢想,就只會行屍走肉的生活。
    加油!各位懷有夢想的同道人!
    cheers~

    ReplyDelete
  8. 岩岩畢業現揾緊野做, 對於現實同理想的平衡點十分迷茫, 眼見迅間揾到工的同學不停埋怨幾咁唔鍾意自己所做既野令我諗左好耐, 究竟要繼續追尋可以溶入生活的工作, 還是接受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的論調, 睇完呢篇野似乎又多左d 新啓發, thx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抓緊每一個機會,想想下就想得通!

      Delete
  9. 區師兄,你寫的我很有共嗚~
    我也是人馬座,你會是第五種逐夢型嗎?

    ReplyDelete
  10. 看來不是,因為我是人馬座兼A型血lor

    ReplyDelete
  11. 活在當下,就是最好的夢。 辭工後三年多來一直過著飄浮的生活。雖有得必有失。但風光看盡,這些潦倒,都不重要。 出走帶來的滿足,自知和朝氣,總令人有魯莽的勇氣一直前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