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融冰時分


最近的氣象大新聞:北冰洋的夏季,海冰融化至新低點,破了2007年紀錄,北冰洋融剩的冰,遠較過往三十年平均為少。

每年夏季,北冰洋海冰都會融化,通常到九月中是最低點,科學家說,融冰期尚有兩、三星期,紀錄還會再破。

圖片來自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橙色線代表過去三十年夏季融冰極限中位線,圖中白色為本年到八月底融剩的冰

觀察北冰洋的冰,是氣候變化的有力證據。因為有衛星觀測,變化是「影像化」的,不涉及太多的數據轉換,海上剩下多少冰?能直接從衛星圖片觀察計算,而且各國不同衛星都在盯著,「造假」較難。

海冰短期內大面積融化,除了是氣候變化的重要證據,還有什麼影響?

先說「沒有影響」的,海冰融掉,不會令海平面上升,因為冰浮在海上,冰融化後體積減少,剛好就是本來沉在海裡的體積 (中學物理學過啊。) ,海平面不會升。

海冰反光,本來可以把部分太陽熱力反射,減少吸熱;但冰層融化後,露出深色海水,吸熱增加,會令整體氣溫上升,氣溫上升又會令海冰融得更多,正面反饋,惡性循環,令海冰融化難以逆轉。

海冰融化後,雖然到冬季能再次凝結成冰,但那些只是「一年冰」,很薄,翌年夏季很容易就融掉。

前陣子訪問李樂詩,她過去二十年曾多次往返北冰洋,目睹冰層一路退縮,本來以往探險船只能到北緯七十多度,現在海上少冰,可以越來越接近北極點,去到北緯八十五度了。

NASA的「七月氣溫距平圖」看得很清楚,最深紅色地方,代表該地七月氣溫,比常年平均高出三至四度,正是北極一帶。本年七月,是北半球有紀錄以來平均最熱的七月。

2012年七月全球氣溫距平圖,NASA圖片
不過,詮釋這些圖象時,也要小心觀察,例如南極洲,雖然有深紅色,也有深藍色,代表大部分地區比常年平均冷三、四度,這個趨勢也持續了一陣子,原因未明。「氣候變化」是否成立,不在乎一兩個月的觀測,而要看長期變化,放長雙眼睇。

北冰洋按此趨勢繼續融冰,估計三、五十年後,洋面將會無冰,海床的油氣田將變得較容易開採,北極爭奪戰快要展開。

相關文章:李樂詩:最豪華的享受是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