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9, 2012

ATV的言論自由 X 尋找弱勢候選人


[本文「下半場」7/9/2012刊於《蘋果日報》]

[上半場]

最近見到好多謬論,令人心火盛,不吐不快。

ATV焦點》這個「個人意見節目」,匿名人士製作,沒有編採監製評論者名單,不知是誰的「個人意見」,據講是一個前《大公報》總編輯被安插到亞視新聞部的傑作,立論偏頗。四萬宗投訴,投訴人數有可能高過收視,大家都罵夠了,不加把嘴。

但是,竟然有人懶係正義地指出:「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會誓死保衛你說話的自由。」並謂這是ATV的「言論自由」,還認為投訴者不能口喊民主,又阻止別人的說話,又說,論言論激烈,《蘋果日報》更激,你又唔罵?

口出此言的,有些是行內人士,你唔係下話!?

對於這等扮矇而欺騙公眾的人,真的睇唔過眼。

我相信,任何傳媒行家都不會不知,報章與電視電台的監管是兩回事。大氣電波是社會公器,是大眾資產,所以政府發牌給ATVTVB是有條件的,有守則有指引。為什麼我們只得ATVTVB選擇,就是以往大氣電波頻譜,就只得咁多,不能容納更多電視台,大氣電波不是ATV的私產。

報章則不同,任何人有錢,只要他喜歡,做簡單登記,就可以辦報,所以香港很多黨報、思覺失調報、不知所謂報、擦鞋擦唔切報,各取所需,他們的內容,有不雅及淫穢內容則有法例監管,其他則靠自律與讀者用錢投票。

廣播媒介則不同,業務守則第九章,明確規定,電視節目要「準確、持平及公正」,報道要公平。就算個人意見節目,也要尊重事實,給機會各方回應。大氣電波不是你的私產,不容你亂吠,要言論自由,你可以自己俾錢搞報紙,或者開網上電台,開個blog,你霸佔了大氣電波,就要守規矩。

[中場休息]

對唔住,中場休息無野睇。為何無野睇?電視來來去去只是ATVTVB
為何ATV千瘡百孔,無限重播,仍然屹立不倒?
為何免費電視牌照無哂聲氣?話做又唔郁?
看完《ATV焦點》,大家應該很清楚是什麼一回事。
西環難得操控了一家電視台,還要多加三個免費電視頻道嗎?
請大家繼續享受ATV and TVB,直到千秋萬世。


[下半場]

選舉如何投票?《ATV焦點》的爭議,有一則漏網新聞。早於八月二十三日,《ATV焦點》已批評反國民教育運動,當中一段,罵「連外籍的學生也來插上一腳」,這個不見真身兼隱姓埋名的「個人意見」認為,這問題很容易就能解決:「只要教育局加上一條規定,外籍學生可以免修,理由是他們並非中國香港的公民,何必修讀香港的國民教育。

隱形評論人論據失實,他不知道、或不願意知道,反對國民教育的少數族裔人士,尤其是南亞裔人士為數有十多萬人,很多已定居香港三、四代,他們正正希望成為中國香港的公民,他們難以認同「中國」為祖國,但認同香港是我家;現時所講的國民教育是有排外之嫌的漢族主義,令南亞裔學生尷尬及無所適從。他們要求的是公民教育,但政策制訂過程中,他們從未被諮詢。

不單是ATV隱形評論人,一般香港傳媒對邊緣社群的福祉,都甚為冷漠;被邊緣化的一群,政治人物也少關心。從選票而言,從政者關心少數族裔、家傭權益;或流浪者、同性戀權益等議題,屬政治自殺,吃力不討好,邊緣人少票,甚至無票;眼中只有自己利益的主流群體,更會口誅筆伐;偶然媒體會輕輕一提這些從政者的「善行」,但曝光率低。

選擇議員,我常留意這等「弱勢從政者」。他們錢已不多,不會用蛇齋餅糭美食海鮮團金牌運動員大匯演免費門券來收買人心;他們有自己的網絡,但不會花來打電話逐家逐戶催票兼用龐大資源做民意調查作配票;他們也想爭取關注,但不會製造假想敵劃清你我激起矛盾,企圖把單純的選民以最快的時間團結在自己周圍。

一人一票的理想民主制度,不能建基於口號式的和諧與口福式的蛇齋餅糭,而是包容共處的和諧,與超越個人利益的普世關懷。心繫少數弱勢,能令民主不會成為「多數人的暴政」,令制度健康發展。

每一區,都有一些關心弱勢社群的弱勢從政者,他們沉默做事,忠於良心,忠於公義;他們不撕裂族群,不相信蛇齋餅糭,沒有錢搞宣傳大龍鳳;他們不計算選票,不會上門求你一票,他們天真地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你的一區,一定找到他或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