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陳冠中說胡舒立


(陳冠中 / 刊於博群大講堂場刊)

我和胡舒立只見過一次面,那是在1993年,當時她在《中華工商時報》。後來到2000年我移居北京,她參與創辦兼主編的《財經》雜誌已經辦了兩年。當年中國有幾份水準極高的嚴肅報刊,《財經》是其中一份,可說是異軍突起,很快成了財經時政刊物以至全球範圍的中文新聞媒體的一個新楷模。那年《財經》其中一期的封面專題是中國的基金黑幕,非常震撼,讓我重新認識到在中國辦主流媒體什麼是可為的,怎樣做才能在巨大壓力下堅守專業操守道德底線而同時發揮新聞工作的監督權勢啟迪民智的應有威力,做到用今天的話說的「鬥而不破」。

從《財經》雙周刊到《新世紀周刊》,胡舒立主事下的兩份刊物都能長期維持新聞報導的可信與可讀,兼且取得廣告商的支持。我是學新聞的,我知道從新聞專業和社 會影響的角度,《財經》、《新世紀周刊》的很多調查式報導都是世界一流的。這讓我汗顏:香港容或享有比內地更大的言論自由,但是我們的新聞媒體絕少做出並非刻意煽情的調查式長篇報導,特別是關於香港財經界和企業界弊端劣行的深入報導。

胡舒立得了很多國內外的獎,有論者說她是中國最危險的人,這在中國語境是一種恭維。有說她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中國人之一,這我相信中國很多的官員和財大氣粗的人不會同意,但誰會相信那些官員和財大氣粗的人?我覺得胡舒立和她的團隊證明了一點:可信、可讀的優質新聞媒體在中國是可以立足的,甚至是可以偶然贏一下的。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新世紀周刊》的團隊很優秀,這我知道,我有好朋友在那裏工作,胡舒立和她的核心團隊能夠吸引和留住好的人材。看她自己在《新世紀周刊》寫的評論,知道她對國情理解得很細緻,也很貼近國際脈動,如果能跟她交流一定會很受啟發。

我建議各位香港同學找《新世紀周刊》或直接上屬於同一新聞機構的《財新網》(http://www.caixin.com/)看看,這將有助於大家進一步認識並不是鐵板一塊的中國。胡舒立到香港中文大學演講,機會難得,大家應把握機會多跟她交流。


***   ***   *** 

香港中文大學博群大講堂,來吧!下星期二,先到先坐。

相關文章:盛世尋真.胡舒立

「盛世求真.胡舒立的新聞理想國」
日期:25/9/2012 (星期二)
時間:4:30pm-6:30pm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六號演講廳 (LT6)

去年的博群大講堂與講座系列:
許鞍華:功成百煉 (許鞍華的不可說) 

早前講座全錄影,link在此

2012春的博群花節,只緣身上此山中,還要玩浪漫,但是,玩得起。

1 comment:

  1. Unfortunately I didn't have the chance to meet her, a true patriot. I wonder what she thinks about the resistance against national education in HK. The mainstream demand is the death of this subject rather than improvement of the subject or having formal discussions with students how to be a true patriot, how to love our motherland in the constructive ways. We should be ashamed of being Chinese, which is, I am sure, the message or the result of such resistanc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