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12

馬傑偉加入絕食

究竟要幾多人絕食才夠?

再多一位加入絕食,我尊敬的良師益友,馬傑偉。

----------

Eric Ma 禁食說明

由於健康不佳,只能作理智決定:禁食兩天,宣示異見。絕食明志,並不激進,只是以堅定和平的決心,作出無奈抗議。我研究身份認同多年,並不是頂尖學者,但對九七後的國民身份數据,尚有掌握。我認為,身處大時代,香港學子必須努力尋根究底,思考自己的國民身份,並撫心自問:我和今天的中國有何關係,這種切膚思辯,才能回應時代的挑戰。九七後,港人愈來愈關心國事、愛中國文化、愛同胞、愛香港。多認識中國歷史,是香港學生的責任。所以各位主事官員,我並不是反對國民教育;我所抗議者,在於目前教材不足、官方文件黨國模糊、評核愛國情懷的機制不清不楚、官方大額資助的偏頗教材流通,而官員竟不肯退讓一年半載,還說是擇善固執,如此推理,難以服眾。擇善,就要格物致知、慎思明辨。權在官方,迴旋討論的雅量與勇氣,在乎京官與港官的一念之間。我不想多言,亦不想面對鏡頭,只想靜坐人民廣場一角,表明立場,並對學生致敬。

馬傑偉
大學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