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聽說是秘境





是日,年初四,公眾假期,自由行逼爆香港。

天文台的天氣預測,是「多雲,有幾陣微雨」。以我小人之心的理解,這個預測的實際意思是「如果落雨,我預測準確;如果無落雨,那是因為那幾陣雨沒有落在你頭上,我預測都準確。」

結果,說好了多雲、微雨,統統沒有出現;我們看到的,是令人感動的青天麗日。

這個地方,據說是香港秘境,由於是一個「禁止進入的保護區」,訪客要偷偷走進去。告訴我這個秘密花園的人說,道義上,你不能說出這地方的名字,行完,你寫blog貼相,不能透露這地方所在。

我竟然蠢到信咗。

於是,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盤算著,若被拒諸門外,如何賴死唔走。


山野中,每次見到這類警告牌,叫你「不可壇進」、「請勿前行」,我就興奮,代表路走對了,無限風光就在前方,同行的醫生說,這叫「禁區癖」。

「私人地方」是一個電台發射站,荒山野嶺,這裡根本是無人地帶,從圍欄側繞過,沿山路直落海邊,就是海岸保護區。

這裡,是港島之南,石澳半島之最盡處,海角天涯,鶴嘴海岸保護區。

這裡根本歡迎到訪,保護區告示牌標明,不准釣魚,不准採拾海洋生物而已,當然沒有不准進入、不准寫blog、不准公告之類的規定。

保護區的海蝕拱,刮東北季候風的日子,狂濤擊岸,和熙冬日,夠你坐足一天。




僅有的藍天,給我們遇上,日光明媚,看浪花上的彩虹。


香港大學在這裡有一個海洋研究所,展示鯨魚骨標本。
香港地,以為很多地方已踏遍,原來無人淨土多的是。 

李樂詩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主題是 Why We Explore,叫人Exploration is as near as your backyard,探索近在咫尺,從你後園開始。

此時此地,清靜、無人;聽風、逐浪、攀石拱、看水花激蕩,遊走巖岸;岬角、天涯、極目海藍深處。

難怪有人會以為,這裡是秘境,不可說、不可說。


***   ***   ***

到鶴嘴海岸保護區,坐九號往石澳巴士,過土地灣後鶴嘴迴旋處落車,步行四十分鐘就到,難度屬於極低,但攀石拱要留意,路窄浪急,小心跌死。

路上有一個奇洞。巴士落車後,沿路走大約十分鐘,路左邊有一亂石堆,攀上幾塊大石有洞穴,此山洞其實不是山洞,而是大石亂叠的中空石隙,當中有「陽元石」及「陰元石」,「陰元石」在洞底隱秘處,要冒險深入,洞裡俯身一道狹窄縫隙裡才能看到,真正尋幽探秘,絕對適合有「禁區癖」人士,探洞者必備手電筒。
「陰元石」,一個你想像不到的尋幽旅程

***   ***   ***

關於香港郊野,我想說的:
前面山路險峻 請勿前行

一些較易的行山路線:

此文得罪人多:
馬料水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