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13

每當地震時

中國大陸,由官方到民間,似乎都有一個很深層的迷思:相信「人定勝天」。

今天一例,就是雅安七級地震後,微博上看到不少人批評:為何沒有預測地震?微博上也流傳著,一個十八歲學生提早預報了數天前的大理地震,但官方無理會。

有無發覺,有些人「逢賭必勝」,每次見面,他會告訴你今天從「燊哥」手上贏了數萬、麻將桌上也斬獲不少。他每次都贏,只因輸錢時不會告訴你。

報章上馬經版,每每大字標題昨天的「貼士」大殺三方,跟著下注「無窮人」云云。看清楚,昨天有十數個馬評家提供「貼士」,最後總有一兩位買中,那些全軍盡墨的「貼士」當然沒人再提。

女歌星遇車禍,又有風水演員跑出來,謂早叫佢少駕車。風水演員總有超凡本領,年底埋單計數,運程書上總會黑體大字,說去年的預測驚人準確,輔以三五實例,裝扮得很有說服力。這些風水演員,每年預測數以百計,猜中的,就是那三五個。(我去年底的流年運程預測,未夠三個月,都已經全中。見2013大迷信最後一段)

地震預測亦如是,每次強震之後,總有人說老早測到。但正如中國地震局所說,多年來收到的短期預震報告,數以百計,只有極少數準確。問題是,老天爺一天不震,你不知它是否準確。

地震預測,可能是最令人沮喪的一門「學問」,首先是準確率極低,不發預報,給人質疑;錯發預報,更給人咒罵。而所謂準確,並非「有地震發生」就叫準確,而是要在地震時間、強度及地點三方面皆測中,才是有意義的預報。

例如,幾年前青海玉樹地震後,有「馬後炮」謂早有民間預報。報道說,有人曾提出預警,西藏當雄將發生七點九級地震,不懂地理的人以為很準確,實際當雄與玉樹距離上千公里,雖然處於同一個青藏高原,但差天共地。這種「預報」毫無意義。

當年又有報道謂,有人曾警告過,玉樹將發生地震,但預測的震級是五級左右。須知道五級地震與七級地震,釋放能量相差約一千倍,這不能算是準確預測。政府也難以根據一個五級地震的預報,貿然警告民眾。而且,地震警報不同天氣預報,說得多,又測不準,很快變成「狼來了」,又是無意義。

臨震預測不易為,再者各級地震預報中,誤報錯報常見,震前徵兆也不易詮釋,測不準是常態。與其每次震後,都在追究是否有人錯過徵兆或疏忽漏報,倒不如轉移策略,在潛在震區加強樓宇結構安全,加強民眾的地震教育,地震要來,反正測不準也躲不了,只能盡辦法減少傷亡。

現時日本美國,甚至中國地震局,所做的「預報」,只為中長期的趨勢預報,「臨震預報」已經無人認真做。反而很多專家在研究地震實時警報,地震發生後,立即用電訊網絡通傳附近城鎮,網絡傳訊較地殼震動波略快,只要早幾秒預警,人們就有更多時間準備及逃命,現時通訊網絡發達,偏僻荒漠都有電話訊號,這點難度應不大。

科學家放眼宇宙,望到幾千萬光年盡處;但腳底下的地殼構造,我們只認識一層皮。

汶川地震震央,今天一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