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不能承受之重


(註:呂秉權兄新書〈踢爆國情〉出爐,本人有幸寫序。)

***   ***   ***



每次見到呂秉權當《神州穿梭》主持,我毫不例外,幾乎要衝口而出:「阿哥,你駛唔駛咁嚴肅?」

一貫的憂國憂民、眉頭深鎖,鏡頭裡的呂秉權,永遠沉重,似乎從來沒有笑過,沒有寬舒的一刻。

看下去,你就明白。呂秉權的中國報道,沒有一絲輕鬆的餘地,幾乎每一個故事,都有不能承受之重。

我們這一代的中國記者,見過最奢華最揮霍的大官,採訪過最困苦最無依的蟻民;震懾於最嚇人最浪費的偉大建設,遊走於最無情最無恥的天災人禍;我們聽過最荒唐的大話、最血淚的控訴;尋覓過三聚氰氨與地溝油、吃過狗肉與果子狸。

呂秉權說故事,不能輕鬆,不能笑,微笑也不可以。

他曾經在汶川地震的廢墟中,與被埋瓦礫底下的傷重者對話而痛覺無能為力;他曾冒著巨大壓力揭露早年核試軍人後遺症的控訴。最令我難忘的,是他兩輯有關上訪的紀錄片,上訪?老掉牙的題目,但呂秉權堅持找尋新角度,找到了「上訪辦官員也上訪」的荒唐事;呂秉權也冒險登上了北京的「上訪巴士」,採訪無聲的蟻民,當不少號稱專業求真的媒體,認為這些題材「太舊」、「無意義」,他不離不棄,為弱勢發聲。

呂秉權擅長踢爆。官樣文章,寫得冠冕堂皇,實行時離題萬丈;政策制訂妙到毫顛,因為根本無想過執行。他擅於觀察,細探蛛絲馬跡,查找當權者自相矛盾,自打嘴巴,自摑得紅腫出血的醜窘。

呂秉權嘗言:

我們良知未泯,風骨未陳
我們走在人群,昂首闊步
我們抬著頭做人,晚晚安眠

自由的威脅,潛伏在轉角不遠處。香港的悠長假期,還未終結前,身為記者能做的,就只能抓緊一口自由的空氣,奮書、吶喊。

在不同的崗位,我們繼續努力,願互勉之。

***   ***   ***

呂秉權書展分享會:
分享一:17/7(三) 4-5 pm
分享二:19/7(五) 6-7 pm
地點:會展紅出版攤位1B-E16 

書展還有本要買的書啊:〈一人又一故事〉,百位記者寫故事。
內有拙文:給二十年前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