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向CY學習



梁振英放假,香港祥和了很多,終於有一個星期天,耳根清靜了一點,大家回復風花雪月的心情。

梁振英做了這麼多好事,最少有一件事值得大力讚揚,就是他放假放得多,十四個月放了三十三天,香港打工仔要認真向梁振英學習。

這不是反話。

假期係要嚟放的,唔係畀你積住唔放來顯示你的勤力與唔計較。

還記得董建華伯伯,他真是一個好人,他做特首無幾耐的新年賀辭,那時他還未識得找來政治化妝師,無搵我最心愛的麥嘜麥兜嚟搞(曾蔭權呢個暴行,我會記一世。)董建華那時說:我屬牛,牛好勤力……(大意)。

後來,董建華任內,以「朝七晚十一」「牛一樣咁做」而為人「稱頌」,上任頭一年,完全無放過假,竟然有不少人覺得這是「勤政愛民」的表現。麥理浩閒時遠足,留下了麥理浩徑;衛奕信也愛郊野,留下了衛奕信徑;董建華留下了不存在的八萬五與搞不成的廿三條。如今,看見梁振英的摺凳legacy,有人開始懷念董建華,正是「香港點解搞成咁」的最佳寫照。

有些主管「太多嘢做放唔到假」,多數因為自己管理拙劣、不肯放手、自以為是、深信地球沒有你會毀滅;如果主管真的能幹而做極做唔完,則代表人手不足、計劃失控、過分宏大、不自量力、攞苦嚟辛,同樣代表管理出問題。

商業機構裡,不少大忙人日理萬機,天天透不過氣,無暇休假;但有些大公司,規定高層員工不單要清假,更一定要每年放最少連續兩星期長假,不管你有多忙,如何分身不暇,也不管你如何位高權重,自以為蛇無頭不行,都要執行,這是「機構良好管治」、風險管理的重要一環。

其中一個強逼放長假之用處,是避免貪污。每年最少兩星期,因休假關係,部門主管不能視事,工作必須交給別人,若平日行政運作有漏洞,或有古怪帳目、或有不規範交易,署任者有機會察覺,輕者可以提出改善,問題嚴重者,往往能把危機消滅於萌芽階段。

如此規定,亦能避免主管長期獨攬大權,壟斷機構的資源與人脈關係。下屬有機會署任,令公司上下員工,能更了解每個崗位的運作與其所需技能,增進工作流程的了解。對公司以言,可當作一種保險,不會因單一要員突然離開,其他人因不熟悉運作而頓時不知所措。

這種「良好管治」技巧是雙贏妙著,公司能減低「人治」風險,要員亦樂得每年總有一次,奉旨不管公司事務,放開懷抱盡情放假。

很多人長期工作緊張,但一樣神采飛揚,舉重若輕,看似應付自如,卻於開始放假時,身體立刻叫救命,渾身不舒服,各種毛病一下子發作。耳聞目睹不少人退休後,短時間內即大病連場,甚至一命嗚呼。演化生物學家Sapolsky以搖搖板與大象作比喻,甚有意思,我又要引述一次:

一個人長期工作少休息,壓力大會導致焦慮,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心跳加速、失眠等長期病患。這些毛病皆因賀爾蒙失調而起,但人體懂得自我調節,若長期處於焦慮或工作重壓,身體會釋放另一些賀爾蒙平衡。所以,長期精神緊張的人,身體可能無甚大礙,感覺良好,但身體其實有大量不正常的賀爾蒙艱苦地平衡。

情況就像公園裡的搖搖板玩意,兩位小朋友各坐一邊互相平衡。一邊的賀爾蒙增加,身體會增加另一邊的賀爾蒙以調節,壓力長期累積加大,賀爾蒙份量也越來越大,大得有如兩頭大象坐在搖搖板的兩邊。到終有一天,當壓力及緊張突然消除,例如放假或退休時,有如兩頭大象的其中一頭瞬間消失,身體嚴重失衡,於是重重跌一跤,大病一場

應對方法,是不要讓自己心情大起大落,忙時不能過忙,閒時也不能過閒,工作時要每星期給自己留下輕鬆的時間,退休時要作好安排,不能一下子停止所有工作。平日,則不過喜、不過憂,常保持心境平和

所以,為香港好,為國家好,為自己好,梁振英多放假,很好;大家不應罵佢,更應向佢學習,就一次咁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