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5, 2013

大學也有家長日



朋友收到一封香港科技大學的「家長日」邀請函,校長親自邀請香港學生的家長參加,並且有回條。(邀請函之詳細分析,請看博客中東遊記:大學的墮落)

圖片出處,博客《中東遊記
忽然想起,兩三年前,也收過一封非常滑稽的信,某大學醫學系邀請學生家長,參加「學生及家長聯誼活動」,活動目的乃「了解學系發展」與「了解子女在校情況」。真的體貼,大學的關懷無微不至,以為家長想明瞭子女學習進程,什麼時候大學會時光倒流,仿效幼兒園安排茶點牛奶?或在大學提供專用車位給家長接送子女?或讓家長親臨觀課陪讀?大學成績單要不要家長簽名?遲些,各大機構請大學畢業生,又要唔要舉行家長日,讓家長了解一下子女的工作環境,檢查一下他們的上司?

我因為是某本科學生的「監護人」而收到邀請函,學生早已成年。大學據說是訓練個人成長、鼓勵獨立思考的地方。這些學生,快要畢業行醫,他們要獨立決定醫療方案、問診開藥,病人的性命福祉都交到他們手裡。如此重要角色,難道還要家長操心他們的前路與在校學業成績?

還記得年前,內地一張青年往考大學入學試的照片,十八歲生了鬚的大男孩,笑騎騎、乖乖站著讓媽媽為他穿鞋繫鞋帶,準備進入試場博殺。這幅圖片噁心程度滿分,我們的下一代長不大,要怪的只能是這些不肯放手的愚昩父母。

父母子女溝通當然重要,但既已晉身大學生,就是父母讓風箏放線,任年輕人自由飛翔的時候,管他什麼就業前途與在校情況,子女既已選擇,一切禍福就由下一代自己承擔。顯然,當今的父母不以為然,堂堂大學也淪落至「搞好親子關係」的層次,正是大學小學化,社會弱兒化的體現。

究竟香港的大學有幾多間,或有什麼學系,開始咁玩法?

的確,外國有些大學都有類似活動,香港的大學對內地生都有,有時可以理解,因為學生遠赴外地升學,家長陪開學要招呼一下,順便籠絡一下,叫你捐錢。但香港本地大學生都要家長日

前陣子寫過一些有關年輕人面試求職求學的問題,乃希望提點少許,不致撼頭埋牆,輸在起跑線上。這一代的年輕人如果有問題,那是他們父母的問題,是他們父母與祖父母一輩所製造的社會的錯。生在這個年代,不是年輕一代的選擇,是他們父母的選擇;活在這種環境,也不是年輕人能選擇,是上一代的遺產。

相關文章,年輕人求職面試三篇:

博客中東遊記:大學的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