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 2013

國慶回望,那些曾經的承諾



(本文2/10/2013刊於《明報》)


一個沒有煙花的平靜國慶假日,宜閱讀。斷版多時的大陸禁書《歷史的先聲》,剛在香港重新編訂,新版上市,書名副題為〈中國共產黨曾經的承諾〉。國之六十四年,重溫共產黨打下江山前對人民的承諾,正是時候。

晉身禁書,只因共產黨往日豪言,無花無假,出自四十年代中共中央機關報《新華日報》及《解放日報》,也搜羅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當年之言論,他們痛罵專制,反對以黨治國,保證不實行一黨專政,要推行憲政,保障人民自由。

當今權貴愛詭辯,反憲政反西方民主反普世價值,遇上這些論調,話不需多講,翻開《歷史的先聲》,看看當年共產黨的熱血先烈,早已一一反駁。

詭辯者說「民主沒有所謂國際標準」、「不存在真普選假普選的問題」,中共機關報《新華日報》1945年的署名評論說:「中國人民為爭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貨,不是代用品。把一黨專政化一下妝,當作民主的代用品,方法雖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願望相去十萬八千里。中國的人民都在睜著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來欺騙我們啊!」(《歷史的先聲》,頁77)

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毛澤東這樣說:「中國人民是了解民主和需要民主的,並不需要甚麼長期體驗、教育或訓政。中國農民不是傻瓜,他們是聰明的,像別人一樣關心自己的權利和利益。」(173)

內地近來掀起「反憲政」爭論,周恩來1944年在延安演說,早已倡議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開放黨禁等,以實行憲政:「人民的住宅隨時可受非法搜查、人民的身體隨時可被非法逮捕……人民集會結社的自由是被禁止,人民的言論出版受著極端的限制和檢查,這如何能保障人民有討論憲政發表主張的自由呢?」(123)

毛澤東也痛罵當時國民黨虛偽的「憲政」:「他們口裡的憲政,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他們是在掛憲政的羊頭,賣一黨專政的狗肉……他們一面談憲政,一面卻不給人民以絲毫的自由。」(353)

這些言論於今看來,言而無信,自打嘴巴;變臉之快,不堪入目。

詭辯者於內地及香港皆積極推動「反普世價值」的「中國特色」論調。往日學習辯論,入門第一課,是留意對方論據的前提,前提有錯,對方無論論證如何對確,滿盆皆落索。善辯之士,絕不輕易同意對方的前提,否則論據層層推演,推論過程無錯,你就不能不同意其結論;更辣之論述,往往直接攻擊對方的前提,令對方從根本上站不住腳。

當權派之詭辯者,掌握辯論關鍵要點,發揮得淋漓盡致,直接否定普世價值、反憲政、反行憲,然而,他們到底在反什麼?

歸根究柢,憲法是奪權者對人民的承諾,世上每個政府,皆是一個合法壟斷暴力的集團,人民讓你壟斷武裝權力,只因執政者承諾保障人民權利,接受民間監督。中國憲法第三十五條保障人民有言論出版結社集會自由,卻從未落實,沒有機制「行憲」,「反憲政」爭論的本質,正是理直氣壯大聲疾呼地拒絕兌現承諾。

當權者深明轉移視線之伎,把憲政與普世價值,劃為西方舶來品,事事歸類為外國勢力干預,挑動敵我情緒,不承認有普世標準,試圖模糊說理的基礎。

遵守承諾,不是什麼高深的政治理念,那是世上每個民族都會教導小孩的待人處事基本道理,人之所以為人的根本道德情操。

***   ***   ***

慶幸,香港還能出版這本《歷史的先聲》。

慶幸,賀衛方老師還能到香港談「中國憲政之路」
秋日的黃昏夕陽,本星期五,四點半,中大新亞圓形廣場


相關文章:
有些東西,比「普世價值」更根本,姑且稱之為五歲價值
還有太多未兌現的承諾:牆倒下了 牆又築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