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3

王維基、大衛與歌利亞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18/10/2013 刊於《信報》)

寫文章,苦無題材嗎?從不擔心。打開電視,看看我們的社會公器大氣電波,充斥著什麼節目,你準能靈感爆發,疾書千字。

巨人TVBMay姐教煮餸,雞汁是硬道理,一招百搭雞汁名揚天下,網民憤慨,有可能促成「雞汁革命」;《愛回家》橋段,以「史林廖賴」律師行的名字最可取,每集皆以誤會及誤會再誤會展開情節;以「偷聽」與「偷睇」承上接下。剩下的周末黃金時段,就是食食食玩玩玩笑笑笑。看大學生迎新營,同學模仿獎門人玩癲狂遊戲,就知道香港人有幾可悲。

《東張西望》最妙,日日「繽紛選」,民意調查問你今日鍾意食乜菜。這節目走位亮麗,關心時事,又不是新聞,政府宣布發免費電視牌照之日,節目播出TVB高層訪問,利用大氣電波,宣示自己立場,節目內甚至沒有講述誰得到新牌照,資料殘缺,你質疑報道手法嗎?他會說,我又不是做新聞。

擾攘四年,王維基積極備戰,挑戰巨人,不獲發牌;有線與電盈,低調無影,避重就輕,卻有收獲。發牌戰的結局,最開心是誰?當然是TVB,既一報遭挖角數百人之仇,也免得傷腦筋迎戰魔童;看著數百跳槽員工最終被裁,這個故事就是教訓大家,挑戰巨人不得好死,叫你認命。

王維基之挫折,敗在太進取、敗在你內地無投資無身家財產等痛腳被抓著、敗在你大口、敗在你夠膽挑戰巨人。在香港,這個口口聲聲尚崇自由經濟擁抱競爭的城市,權貴階層冠冕堂皇反覆論述要發展創意產業不能蹉跎歲月的口號中,王維基的遭遇,彰顯權貴的偽善、既得利益集團合縱連橫之默契。

王維基說過:我相信世上有公義,我信個天會幫我。魔童電視夢之損折,真競爭落空,對觀眾及影視創作業界而言,固然是禍,但對王維基而言,焉知非福。確實,天在幫你。

Malcolm Gladwell新作《大衛與歌利亞》,重新詮釋舊約聖經裡牧羊童擊倒巨人的故事,他並非歌頌弱者那種寧投熊熊烈火、光盡而滅的英雄氣魄,而是提醒大家,大衛擊倒巨人背後的秘密。


故事中,非利士人攻擊以色列人,兩軍隔山對峙,非利士悍將歌利亞出山叫陣,要求「單挑」。歌利亞身高六呎九吋,頭戴銅盔,全身鎧甲,帶備標槍、長矛與利劍,氣勢凌人,以色列無人敢應戰,惟年輕的大衛自告奮勇,出奇不意,一招擊倒巨人,取其首級。

Gladwell叫大家注意牧羊童取勝之道。歌利亞要一對一單挑,大家理所當然以為,一定要面對面以刀劍決高下,但不要忘記,古時戰場,兵力大致可分三種,一是騎兵或戰車隊,負責衝鋒陷陣;二是穿戴鎧甲的步兵,擅長近距離肉搏;三是火炮或擲石隊,擅長遠距離用索具投擲。三種兵力互有長短,互相牽制,如玩「包剪揼」遊戲:步兵靈活走位,能以長矛剋騎兵;騎兵移動快速,能剋笨重的擲石隊;擲石隊遠距離投石,能剋步兵。

大衛聰明之處,在不遵從巨人設定的遊戲規則,拒絕旁人提供的甲長矛,不以己之短攻人之長,大衛只帶備自己慣用的投石帶與五顆石子,走近巨人,一石擊中歌利亞前額,搶其配刀,割下頭顱。

王維基不是大衛,他斗膽攻巨人之長,堅持拍劇製作高質素節目,正是醒目世故的有線與電盈所不敢做。按亞視幾十年來慘痛經驗教訓,燒錢認真製作,可以省招牌,得一時口碑,短暫光輝就當是永恆,永劫輪迴重播到今日。香港電視業容不下英雄故事,上天也許在幫王維基,沒有牌照,順勢停止燒錢,留得青山在,換一個戰場,從頭洗牌,摸索新路,玩自己的遊戲。

Gladwell又剖釋聖經字句,提出歌利亞慘敗,還有眾人未察之原因:歌利亞看東西有叠影,也看不到遠景,而且行動遲緩。Gladwell認為,歌利亞有病,他患上巨人症,強勢懾人,其實虛有其表。

***   ***   ***

舊文,那些一開電視就靈感爆發的文章:

有關免費電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