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4, 2013

各位觀眾,你被出賣了



(讀到主場新聞楊天帥〈電視,有乜咁好睇〉,想起早前也寫過一篇類似的,免費電視牌照風頭火勢下,略為更新重貼。)

好久以前,在免費電視台工作,認識一些在marketing部門工作的同事,你估,免費電視台的「推銷員」向客戶推銷的,是什麼東西?

商品消費的年代,大家一定碰過推銷員。賣奶粉的推銷員,會在口袋裡掏出健康數據(或一罐奶粉),吹噓孩子吃過以後,會健康精靈聰明伶俐,變成「PHD」。

推銷纖體課程的,則會掏出新舊照片,展示美好身段與癡肥的分別,還會告訴你豐胸是女人的幸福。

推銷保險或投資產品的,則會掏出公司過往的投資回報記錄,企圖說服你,你下半生的美好將來,全賴於把積蓄都交到他們手上。

那麼,免費電視台的推銷員,他口袋裡要推銷的商品,又是什麼?

一般電視觀眾,甚少會遇到這種推銷員,因為免費電視的主要賺錢方式是賣廣告時段,他們的米飯班主,不是觀眾,而是廣告公司與商品客戶。電視台推銷廣告時段,向客戶展示什麼?「精采」節目內容預告是其一,但不重要。

他們的袋裡,有一部電腦;打開電腦裡,客戶最關心是那些excel file,檔案中,是觀眾群的詳細資料,他們的年齡、階層、觀看時段、逗留時間、總體收視率,才是廣告商最關心的。

你、我、整個觀眾群,都是電視台向廣告商推銷的商品,廣告商付錢購買的,正是某個時段的觀眾群。

各位觀眾,我們都是被出賣的一群。

媒介把娛樂訊息、新聞資訊,包裝成可以行銷的商品。美國傳播學者Dallas Smythe提出,「受眾」才是媒介最主要的商品,從受眾商品化 (commodification of audience) 的角度看,電視台的節目編排,目的乃製造觀眾群。兒童節目時段,製造了一群兒童觀眾,才能吸引玩具廣告商付錢;財經節目時段,凝聚了一群投資者觀眾,為什麼間間電視台都有財經頻道?或長時間的財經節目?因為成本低,只需財經演員上陣,再加港交所提供的股價即時資料,一兩個主播,就可充斥一大段廣播時間,而且有大量證券公司廣告贊助;肥皂劇則凝聚師奶觀眾,雞汁商人睇中師奶群觀眾,於是大賣雞汁。觀眾資料經過數字化的包裝整理,成為電視台給廣告客戶度身訂造的「商品」。

對不起,安坐家中的觀眾們,你們都是商品。你付出時間與青春,換來的,是雞汁煮雞、吵耳的哈哈哈哈哈,和電視台的廣告收入。如果大家不甘於成為商品,請小心選擇節目,不要邊罵邊看,不要無意識地讓電視長開,不要在浪費自己時間後,更令自己成為媒介的生財工具。


舊文,行內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