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3

這夜,誰要講聲對唔住?



香港電台圖片
這夜,說「對唔住」的,是南丫海難家屬古太。

喪子之痛,旁人不會明白,家屬們,等了一年,曾希望原諒、包容,寧願低調,也不想時刻觸及傷痛,善意期望政府積極回應,惟等了又等,他們終於不能再忍。今天,海難一年過後,首次開記者會,公開要求政府清楚交代調查進度。

古太說:「開記者會經過長久掙扎,過程很吃力,逼於無奈,想同大家講聲對唔住,要大家咁擔心,為我地操心,想同大家講聲對唔住。」

古太,請不要說對唔住。「對唔住」這句話,有很多人要講,但不是你們講。

今夜,運房局長張炳良再一次「交代」,但所說的話,重複月前的話,古太耳熟能詳:「同一番說話已經聽過很多次,但到底實際調查進度去到什麼階段呢? 如果有實質進度,點解唔拿出來畀大家知? 點解少少資料都透露唔到?

調查委員會報告直接指出海事處驗船很多程序與人為錯失問題,有合理懷疑當中涉及刑事成份,為何警方不主動作刑事調查?

律政署為何要依賴海事處提供證據以決定是否作刑事檢控?

運房局為何不守承諾,定期通告調查具體進展及時間表?

「或者他有他的苦衷,但我實在不能理解。」古太仍然很體諒。

今天,死難者家屬站出來,關心事件的香港人,可以如何幫你們?

古太:「呼籲大家,海事處,慣常咁多年,佢地做嘢的程序,那方面做得不好,希望提供多些消息給我們。」

也許,一些有心人,知情人士,退休以後,種種原因,有些話不吐不快,請聯絡他們。不只為家屬討回公道,也是為了一個更合理的制度。

***   ***   ***

還有誰要說聲對唔住?

三年前的馬尼拉,人質慘劇,八香港人喪命,菲律賓仍然欠家屬一個交代。

香港人能做什麼?

三位香港記者,now、商台、港台的記者,做了一件很卑微的事,在印尼峇里,亞太經合會議,把握菲總統阿奎諾路過的十來秒,問了幾個簡單的問題。

結果,被保安及大會指罵,說他們構成安全威脅,沒收採訪證,now記者直到今天,竟然遭扣留問話,甚至不准返回自己租住的酒店。

中國外交部,叫香港記者自己交涉,香港新聞處,話會交涉。弱國無外交,更何況,香港什麼都不是。

而特首梁振英?佢對住阿奎諾,笑得燦爛。

我不明白,任何一個正常香港人,有機會面對菲律賓總統阿奎諾,無論阿奎諾說了多麼好笑的笑話,他都不可能笑得出。

看清楚梁振英的笑容,你看見了什麼?

這夜,好憤怒,是誰要講聲對唔住?

***   ***   ***

有關南丫海難家屬的情況,務必請看此集《鏗鏘集》:〈今年國慶沒煙花〉

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訪問海難家屬古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