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3

古琴,中國式Indie




我不懂古琴,冒死寫古琴,因為想介紹一位「琴人」的「古琴示範講解會」。

我只認識兩位「琴人」,一位是六指琴魔,一位叫兆燊。

有關古琴,我所認識的,都從兆燊而來。

我們希望香港樂壇有更多indiesTC2 Café謂要借出場地支持獨立音樂。兆燊說,古琴,就是二千幾年來中國的獨立音樂。

從春秋時代始,琴已不被視作供皇帝娛樂或祭祀的樂器,歷史上無數故事,「琴人」在不同時局中,都很孤立,乃用以自娛,一般不公開演奏,也不見於現今之中樂團。原因很多,古琴聲音小,曲調不悅耳,琴人又似乎好鬼串,要遇上敬重的人或知音人,才會彈奏。

我曾聽過兆燊的「示範講解會」,可以想像,古時之琴人,獨立特行,游走深山絕壑,琴聲水聲交融,中國式Indie,此之謂。

繁囂的香港,有一群熱愛古琴文化的人,兆燊是其中之一,他彈奏加解說,希望遇上更多知音。他談琴人之性情、曲之來由、「打譜」之法;琴人親自琴,造琴上漆之冒險,人琴合一之奧妙,耳目一新。

別具一格,又看似曲高和寡,這門藝術會否沒落,且聽兆燊邊奏邊談。

秋日 . 琴興 . 穿梭時代的琴音

講者、古琴示範:鍾兆燊
時間:3/11 (星期日),下午三時
地點:TC2 Café & Workshop 太子栢樹街23號地下,太子站D出口
查詢及留位:2388 9772  tc2.cafe@gmail.com

[免費入場,由於座位有限,請預先致電或電郵留位]

講者簡介:鍾兆燊,隨蘇思棣習古琴及簫,隨蔡昌壽斲琴。現為德愔琴社社員、蔡昌壽斲琴學會理事。畢業於浸大音樂系。近年受邀演出包括於加拿大、澳洲及中國等地演出。除教學及研究外,現兼任香港電台《美樂集》專欄作家及古典音樂台節目主持

有點相關文章:
好書推介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