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毋忘空凳


(10/12/2013 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為加長版)


三年前今天,挪威奧斯陸,有一張空凳。

三年後的今天,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仍然繫獄,其妻劉霞一直遭軟禁,不能對外通訊,不能工作;一直支持她的弟弟亦巧合地被控經濟犯罪,罪成重判,劉霞失財政支柱,孤立無援,瀕臨精神崩潰。無法無天的權力魔爪,能把人迫至絕望邊緣。

一人被囚,誅連家族,今夕何夕?劉曉波所涉之「惡行」,乃發起知識分子聯署《零八憲章》,中共只許自己串連,不許人民串連。

官媒說,西方社會頒獎予劉曉波,不尊重「文明差異」,事實上,那不是「文明差異」的問題,那是有無文明的問題。

劉曉波所爭取的言論出版集會結社自由,也不是什麼「普世價值」,只是一個政權是否信守憲法條文的問題。

諷刺的是,官方說諾貝爾獎政治化,卻啟動「萬人計劃」,以舉國之力,做科學研究,以求「衝擊諾貝爾獎」。

監控、軟禁、濫權,玩弄法律,集非不能成是,存在三年的惡行不會變成合理。三年前,大家看見空櫈,說歷史不會忘記;歷史也許不會忘記,但人民多是善忘的。

我們看見眩目建基、科技成就,仿若繁星耀眼,光芒燦爛,但也請記住,我們看得見星星,是因為有更大的黑暗。
相關文章:尋找尊嚴與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