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地圖上沒說的:黃竹角咀



霧霾是生活,藍天是稀客。冷鋒剛過,天氣預告說,一直到聖誕假期都天晴清涼,本是遠足好時節,但太陽猛烈,又會有氮化物污染,藍天將會加送煙霞,故此,當抬頭望天,看見真正的藍,行山要趁早。

一直以來,行山足迹有一空白處,位處新界東北角,叫黃竹角咀,岬角最東端,是地質公園地標「鬼手岩」。也許是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也許是遠離常規遠足熱門路線,這裡,三面環海,天涯海角,有一種神秘感。

長長的半島岬角,不斷有人告訴我,從黃竹角咀到大尾篤,這段路,很難走。

從最東端黃竹角咀,到大尾篤 (網上圖片,來源doyouhike.net)
看地圖,山脊上一條直路,起伏不大,山也不高,多是百多米高的「小丘」,全程十多公里,也不算長。人們說,要一整天時間。為何如此?

我們早上從黃石碼頭租船,在鬼手岩搶灘登岸;遠眺即將要走的長路,山脊平緩,沒有高峰,仍然看不明白為何難走。

結果,天黑齊了,牛郎織女高掛天頂,我們還在路上。
 
鬼手岩




鬼手岩一帶,有香港最古老的岩石,地殼運動擠壓,部分沉積岩直立。海邊的「鬼手岩」是地質公園地標之一。據說有時會有一位漁護署職員,於假日駐守,防遊人觸碰鬼手,這天,沒有遇上這位可憐的公務員。

走過頑石,攀上山脊,看見康熙七年(1668年)立的「墩臺」,翻查資料,才知道這岬角曾是海防重地,當年有小營房,有人駐守通風報信,防範海盜。

「墩臺」遺址
沿山脊走,開始明白地圖上沒有告訴我們的東西。

山脊,一般兩邊無阻擋,景觀開揚,但這條路,海拔低,地圖沒有告訴我們,路上長滿灌木叢,加上遠足者稀,蔓枝擋路,荊棘滿途,舉步維艱。



山脊,兩邊本來有無限風光,但被密林遮掩,明知兩邊是海,岩岸曲回,大部分時間看不到,只能在密林中前行。

走了一半,接上船灣郊遊徑,眼前,如珠串一樣的小島山丘,在水中央。

只是無暇細賞,因黃昏漸近。

這角度看船灣淡水湖,甚少見

沿路峽灣,風景秀美,這裡叫老虎笏
路是闊了,但原來地圖上幾乎每個標高百來米的小山丘,都要登頂再涉谷,沙石甚滑,上落上落再上落,恍若無窮無盡。

追趕夕陽,直到眾星發亮,才讀懂了地圖上留白的秘密。



***   ***   ***

注意:
這段路,沿途嬉戲慢行,黃竹角咀到大尾篤單程,要九至十小時。
蔓枝擋路,宜穿長褲長袖外衣,免皮膚擦傷。
沿路零補給,帶備充足糧水,帶電筒。
沿路見到有人從烏蛟騰或大尾篤出發,來回黃竹角咀,極為艱辛,遠足經驗淺者不宜,較省力路線,還是從黃石碼頭租船,直達黃竹角咀開始行,只走單程。

補充資料:
Oasistrek黃竹角咀
(此行程謂十小時能來回,我相信若非經驗豐富的「快腳」,不可能。)

聖誕郊遊,風景這邊好,難行路線:

適合一家郊遊:馬料水有一條船-塔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