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擲地無聲 蹉跎歲月



(本文30/10/2013刊於《明報》)

往日在電視台拍攝新聞紀錄片,有一個給自己的宗旨、一個衡量節目水準的底線:不要浪費觀眾的時間。

試想想,在大台工作,節目動輒有過百萬人收看,以膠劇獻世,擲地無聲,內容如水過鴨背,時光瞬間丟失,令觀眾哭笑不得。阿媽教落,一寸光陰一寸金,電視製作人可以一下子浪費一百萬人一小時的時間,暴殄天物,等同倒錢落海,又如雞汁煮雞,都是不可饒恕的罪過。

世上沒有多少人,擁有這種浪費別人時間的大能,電視台做得到。有人說,「唔鍾意,可以唔睇」,這種說法,等同那些涼薄老闆輕蔑下屬:「唔鍾意,你可以唔做。」誠然,這話不全錯,如果你有真正選擇的話。

長年以來,亞視半死不活,無綫一台獨大,平民百姓無選擇,無奈開著電視,日用而不知,長年以來的平庸,為社會傾注了多少麻木不仁?各式各樣的雞汁,塑造了多少惡俗品味?浪費大眾時間,耗損人們心智,是一種罪孽。

免費電視發牌風波,事到如今,政府還等什麼?梁振英最少有八重問題未解答:

為何要嚴控發牌審批?香港一直崇尚自由經濟、鼓勵競爭,是否講真?科技發展,新經營者有自己的傳輸網絡,已經不需使用社會公器大氣電波,為何政府仍嚴格把持審批大權?今時今日,發牌只應規管節目內容及防止財團壟斷,不應涉及其他考慮。

為何阻人投資?有人肯大灑金錢,投資三十億,轟轟烈烈大幹一場,投資不論輸贏,都能促進經濟發展,政府憑什麼阻止?有人放風謂,「三十億財力不夠雄厚」,若然屬實,香港豈非只有地產商、地產商個仔及地產商的代理人能有力營辦電視?

競爭何懼之有?政府謂恐防過度競爭,市場失序,香港幾時憂慮電影公司太多、免費報紙太多、廣東道名店太多、藥房電器鋪太多,令市場失序?

倒閉何須擔心?自由經濟,汰弱留強,不是我們掛在口邊的基本倫理嗎?就算劇烈競爭下有經營者倒閉,一如當年佳視,沒有引起震盪,反而是激發創意火花的電視業大時代。再者,政府沒有責任保護不思進取的弱者,也不應為壟斷市場的強者維權。

為何扼殺創業產業?王維基的新公司是唯一表明積極拍攝電視劇的新經營者,政府的決定,窒息一代人的希望。獲新牌的有線與電盈,本業是收費電視,中短期內不可能大展拳腳搶自己生意。

官僚程序公義何存?開放市場鼓勵競爭的策略,經年累月,官僚體系內外商議諮詢而得,為何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少數幾人能推翻定議?

為何改變遊戲規則?臨門一腳,發牌數目由無上限變成「三揀二」,理據何在?各電視台建議書定稿不准改,而政府改遊戲規則,這是哪門子程序公義?

為何不公布理據?梁振英與行政會議成員,你們的權位不是市民授權的,你們的俸祿卻是市民的血汗錢,你們憑什麼作決定而不公布理據?你們說已公開「準則與考慮因素」,「準則」不等同「理據」,路人皆見,如此狡辯,大家看在眼裡,只覺悲涼。

有論者謂,政府已發兩個新牌,我們不應只看半杯空的水,我們應該為半杯滿的水而高興。問題是,我們本來就擁有一杯滿滿的水,而且一早就應該有。再說,我們有多少杯水,應由市場決定,這個無認受性、無權威、蹉跎歲月的弱勢政府,根本無權越疽代庖,主宰我們有多少杯水。
30/10 全民熄電視    31/10 萬聖節政總大派對:黑箱作孽


相關文章:

Tuesday, October 29, 2013

古琴,中國式Indie




我不懂古琴,冒死寫古琴,因為想介紹一位「琴人」的「古琴示範講解會」。

我只認識兩位「琴人」,一位是六指琴魔,一位叫兆燊。

有關古琴,我所認識的,都從兆燊而來。

我們希望香港樂壇有更多indiesTC2 Café謂要借出場地支持獨立音樂。兆燊說,古琴,就是二千幾年來中國的獨立音樂。

從春秋時代始,琴已不被視作供皇帝娛樂或祭祀的樂器,歷史上無數故事,「琴人」在不同時局中,都很孤立,乃用以自娛,一般不公開演奏,也不見於現今之中樂團。原因很多,古琴聲音小,曲調不悅耳,琴人又似乎好鬼串,要遇上敬重的人或知音人,才會彈奏。

我曾聽過兆燊的「示範講解會」,可以想像,古時之琴人,獨立特行,游走深山絕壑,琴聲水聲交融,中國式Indie,此之謂。

繁囂的香港,有一群熱愛古琴文化的人,兆燊是其中之一,他彈奏加解說,希望遇上更多知音。他談琴人之性情、曲之來由、「打譜」之法;琴人親自琴,造琴上漆之冒險,人琴合一之奧妙,耳目一新。

別具一格,又看似曲高和寡,這門藝術會否沒落,且聽兆燊邊奏邊談。

秋日 . 琴興 . 穿梭時代的琴音

講者、古琴示範:鍾兆燊
時間:3/11 (星期日),下午三時
地點:TC2 Café & Workshop 太子栢樹街23號地下,太子站D出口
查詢及留位:2388 9772  tc2.cafe@gmail.com

[免費入場,由於座位有限,請預先致電或電郵留位]

講者簡介:鍾兆燊,隨蘇思棣習古琴及簫,隨蔡昌壽斲琴。現為德愔琴社社員、蔡昌壽斲琴學會理事。畢業於浸大音樂系。近年受邀演出包括於加拿大、澳洲及中國等地演出。除教學及研究外,現兼任香港電台《美樂集》專欄作家及古典音樂台節目主持

有點相關文章:
好書推介這回事 

Sunday, October 27, 2013

好書推介這回事




想介紹中大博群書節時,就想到了這些。

曾幾何時,會很主動介紹人讀這書那書。慢慢發現,可能有點儍。

讀書,讓我們穿梭時空,進入某時某地,進入別人的內心,是一種非常個人的體驗。是否「好書」,很在乎心情、視乎環境,也關乎你的興趣,更關鍵是,能否解決這時這刻心裡的問號,能否激發某些漣漪、平伏一些心跳。

何謂「好書」,每時、每地、每人,每一霎的心情,皆有大不同。

「介紹好書」這種勾當,很多時是徒勞的,也許和我們的心理狀態有關。

很久以前,上過一課,一位社會心理學家問:

「你最信任的人是誰?沒有預設答案選擇,你會答誰?」

先停下來,想一想。

是父母?

家人?

太太、丈夫?

某位老師?

還有誰?

有一個答案,很多人往往忽略了。

你最信任的人,是你自己。

當然,有病時我們相信醫生、借庫時我們相信觀音、避稅時我們相信會計師。但日常生活,我們選擇相信某人或不相信某人,最終都屬自己的判斷,信自己。

常常發現,向好友竭力介紹某本好書,朋友總謂「不外如是」;若好書是朋友在茫茫書海自己發現的,道理是在靈光一閃間自己體悟的,這些才深刻可信,特別回味。

回想一下,自己也是如此,人家發狂推薦的書,總差一點;自己發掘出來的書,總覺得驚艷深刻。

中大博群書節的書室,有二萬本校友捐贈的書,任君選擇,學生可免費取書。自己的選擇,當然未必本本深刻,但總能契合當下一念。

十月三十日,全城不看電視日,過路人可到中大邵逸夫堂,博群書節以北島詩歌之夜開幕,這晚有學生、有民謠歌手、有本地詩人,與北島一起回顧他數十年來的作品十月三十一日,有林夕!

相關文章:
我的讀書習慣:
好書推介這勾當,還是做過很多:

***   ***   ***
書節星期三開幕,工作人員正整理二萬本書。圖片:博群大講堂fb
博群書節山城讀書人,金秋,山城又傳舊書香,咏誦白雲星宿;送我書寫的力量,踏遍池畔橋底,以文字喚醒詩魂。

書室開放
日期:20131030日至116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930分至晚上8
星期六 上午930分至下午1
星期日休息
地點:邵逸夫堂

時間的玫瑰北島詩歌之夜
分享人﹕北島
日期﹕1030
時間﹕晚上7時至830
地點﹕中大邵逸夫堂舞台
語言:普通話及粵語

詞人的書單
講者﹕林夕
日期﹕1031
時間﹕晚上7時至9
地點﹕邵逸夫堂舞台
語言﹕粵語主講

閉幕禮待續
日期﹕116
時間﹕晚上8時至9
地點﹕邵逸夫堂

取書規則
書室自1030日起開放,取書日期為1031日至116(星期日休息)
取書只限中大師生及職員。書節期間,每人限取五本書籍。

以上活動無需登記,活動查詢:39431338
網址:http://www.cuhk.edu.hk/i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