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14

一年伊始 暗夜無邊




新春時節,馬來馬去的祝禱聲中、令人鬱燥的商場噁心賀年音樂聲中,請不要忘記,北京的囚牢中,又多幾位良心犯。

一個「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許志永繫獄,無望見初生女兒一面,公認的溫和派,他做了什麼?只是組織弱勢群體在政府大樓門前請願、快閃示威,他爭取教育平權、官員申報財產。僅此而已。

許志永曾說過:我們這個民族跪得太久,要「讓一部分人先站起來,撑起一片自由的天空。」這一幫當權者,恐懼人民站起來,他要人民永遠跪著。許志永帶領人們站起來,刺中最痛處。

 法院一句「無視國家法律」,盡見「法律」之荒唐。往日是無法無天,如今是有法卻不見青天。我們要問:是誰訂的法、有無諮詢民意?誰來執行?誰來制衡?誰能監督? 

「有法可依」不值得高興,這個國度,法律寫得好都是徒勞:選擇性執法,政治問題刑事化,法律成為專權工具,公檢法系統,一條龍服務,服從同一個老闆。「依法治國」掛在口邊,不是法治,只是以法治人、以法維穩,維既得利益集團的穩。 

說好的「接受監督」,公民發聲,你拉人;媒體批評,你打壓。全國人大快要開會,一年開十天,全球最清閒國會,代表們的職責,聽說要立法、監督政府,這十天,你們聽聽滙報、拍拍掌、穿民族服裝以示多元、飲茶吹水拉關係、最後有一個投票鍵你按,尊貴的人大代表們,你做過了什麼好事?當權者慣技:只許黨來串連組織,不容人民串連組織;只許自己抓權,不許人民發聲。

許志永的「罪」,是行公義、說真話。一年伊始,他的妻子崔箏慨嘆:「任何沒有良心的都以幸福的名義生活着;任何有良心的都在苟活。」「路很長,暗夜無邊。」

廉價幸福感充斥,如何有良心而不苟活,是時代給我們的難題。


***   ***   ***

相關文章:
請不要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