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14

也說香港電台


香港電台,幻想中的新大樓

[利益申報:本人現為香港電台一些節目的主持,即是非全職非合約逐日計臨時員工一類,以下就當是一個經常在港台出出入入的過客之觀察吧。至於六十億建新大樓是否太貴,不在此論。]

有記者問我,對香港電台大樓與工作環境的觀感,說完了,意猶未盡,有很多補充。

初到貴境,曾經不太習慣,地方淺窄,客席主持無固定座位如遊牧民族,家國大事,難以靜思。時日稍長,紛擾之中,慢慢煉成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嘈嘈吵吵而心境澄明,心不隨境轉,修行好地方。

廁所的氣味,是一種承傳。港台以前有個節目叫《發酵的男人》,洗手間之中,常聞發酵的味道,每層都有,大概是有些東西,在破舊的水道渠城中,發酵了好一段日子。洗手時,常有所「聞」,想起了前輩先賢們留下的資產、有濃厚的歷史韻味。

帶學生參觀香港電台,也是一個教育的好機會。本人事必打定預防針,做好期望管理,告訴他們香港電台設備殘舊,學生們就明白:學校設備先進,身在福中要知福,幸福不是必然等等。如此老套說話,平時真係唔敢講,來到港台,就不言而諭了。

最近,路過一些錄音設備,驚覺,像貨倉。想起廿多年前剛入行時,TVB的設備也要比這些錄音室好。我感恩,作為納稅人,在港台的設備中,看到衡工量值,小心用公帑,物資用得好盡,不離不棄、不輕言更新;環保,節儉,堆填區無爆煲,香港電台出了一分力,地球叔叔要多謝你。

九龍正中,獅子山下,那些年的木屋區早已煙消雲散、那些年的奮鬥精神似乎只存在「家是香港」的口號中。但是,獅子山下精神猶在,那種手作仔的激情、永不言敗的鬥心,長留獅子山對落的廣播道。

正是: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設備古老,活用史前文物,但仍能比那些門高狗大、直播室如太空艙或會展展覽廳的電視台,得到更多讚譽與獎項,警示大家:「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太好的新大樓,未必承受得了,繼續磨練吧。

有人說,港台大樓殘舊,作為香港公營廣播的代表,訪客來參觀時,甚為失禮,此亦過慮。講文明樹新風,習總書記無時無刻,反對鋪張浪費;內地一個小縣的辦公樓,也氣勢磅礡琳琅滿目,香港電台大樓之儉樸,值得表彰,應全國學習。特首梁振英愛「內交」,不如就請內地高官多參觀香港電台,在港台canteen宴客,告訴他們,這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以上說話,皆非反話,真心直說,唔係講笑,在香港電台的日子,每一分秒,我都覺得自己生命在昇華。

***   ***   ***

相關故事一則,簡直發人深省:一件很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