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14

明報啟示錄(1):你認真,會受到懲罰



製圖取自:讀者齊撐!守護明報編採部

 (本文原刊於面書專頁:讀者齊撐!守護明報編採部。請各位支持。本文略加長。 )

本人是《明報》訂戶兼長期讀者,今時今日,如果你在地鐵上竟然看見一個儍佬,拿著一份印刷版明報,阻你上落,佔你空間,那大概應該是我。我的背囊裡,有即日明報、有昨天的副刊、前天的評論、通常還有上周未讀完的《星期日生活》,無疑,中毒甚深。

我不如呂秉權,能想像對《明報》有體溫交流,肌膚之親,連剪報也捨不得。我家《明報》,用途廣泛,吃飯時用明報鋪枱、窗花漏水時用明報擋雨、用明報來包菜放進冰箱保鮮、也用明報包藥渣丟到後樓梯垃圾筒。我也不如陳曉蕾之討厭《明報》,可能作為一個讀者,距離有點遠,我看到的,是它美好的一面。

《明報》的掙扎,折射香港沉淪的悲鳴。抱持理想、敢說真話、堅守原則的人,在這片土地,會受到懲罰。香港,似乎再容不下一個安靜的編輯室,讓記者們安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有些人說,《明報》早遭河蟹。作為一個長期讀者,我察覺社評有時人格分裂、評論有時陰陽怪氣,但《明報》的新聞與調查報道,無疑是全港報章中,最有閱讀價值,角度尖銳,立足事實,有節有理,敢於挑戰權貴,觸動關節點。今時今日,記者做調查報道,是高難度動作,既需人手資源時間、個人拼勁與團隊支持,更需要老闆祝福,最少也要採主們勇敢地隻眼開隻眼閉。很多報章,早已倚傍高牆,他們的「獨家消息」,主要為政府放風,做權貴代言人;他們的「調查報道」,刀鋒更多是對準弱勢、插破雞蛋、自我閹割。

《明報》記者的調查報道,你能讀到記者的血淚、拼勁、義奮與勇氣。艱險困乏中,一眾記者努力盡責,調查報道仍然認真;然而,這個時勢,權貴們最怕你認真

要活在豐衣足食的豬圈中,還是做一個風中馳聘的自由人?‘Freedom of the press is guaranteed only to those who own one.’所謂新聞自由,往往只有報章老闆得享;所謂「編輯自主」,往往是「總編輯自主」。如何打破宿命,這是時代給我們的考驗。

記者們被逼站到鏡頭前發聲,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北風澟烈,世道如此,無人可以獨善其身。

《明報》最近一系列調查報道,引人深思:檔案解密時

圖窮匕現時,動物農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