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7, 2014

嚇人CV



圖片來源於此
工作關係,收過不少人的履歷,其中最深刻的一份,長五十七頁。幸好臨崖勒馬,沒有按鍵打印出來,否則下世要輪迴做一棵樹。

他是一位專業人士,薄有名氣,履歷如日記,又似他的生命史,記載了他每次升職調職、每個主事的項目、每個獎項榮譽、每個國際專業組織的職位。履歷也清楚寫明他每年周遊全球數遍,參加過的國際學術會議考察團;佔最多篇幅,是他發表過的學術論文,論文題目用小號字體,密密麻麻排滿了廿多頁紙。

年紀愈大,經歷自然多,獎項總會拿過,一年到晚的國際茶餐廳旅遊學術會議,不須一一列出,升上神枱掌握資源勞役下屬得來的榮耀,又何須太自豪。這履歷,事無大小一五一十細表,看不到成就,只見到心虛;看不到重點,只見到生命的重複,沒完沒了的自我膨脹。體諒地想,是他秘書錯手把應徵大學校長的履歷寄到我郵箱了。

和這位專業人士談了好一陣子,對不起,他語言無味,生活圈子狹窄。他說過什麼,我已忘記;最刻骨銘心,只有他的履歷。

CV故事,還有很多。

看過一輯紀錄片,家長手拿七張舞蹈證書,喜上眉梢。她為女兒報名參加舞蹈學校,一次過學七種舞,一天七個比賽,連奪七張證書,一次過滿足七個願望。她女兒大概只有四、五歲,為小學入學面試的履歷冊,有厚厚的兩本。這些,都是常態了。

天之驕子大學生,校園第一個聖誕假,很多人忙著做實習。問他們,何必這麼早實習?大學之道,悠長假期應用來嬉戲旅行讀書拍拖,漫長大學生活,實習機會多的是啊。

原來,很多大學生,特別是有志投身商界的同學,都有這樣的盤算:有了第一次聖誕實習,CV裡有工作經驗,一年級暑期找實習就容易了;如此類推,實習經驗愈多,第二、三年暑假繼續實習,較有機會進入大公司;到最後一次實習,就有望進入薪金高兼前途無可限量的頂級大企業;實習後轉全職,願望達成,聽說就一生平順了。

世界難撈,我知道。慶幸自己生於一個不太重視CV的行業及一個不太重視CV的年代,更慶幸自己成長的年代,機會多寡並非取決於你是否選擇了一個正確的父親。

未入小學,幼稚園小朋友要贏在起跑線上;未入職場,大學實習都要贏在起跑線上。童年枉過、大學枉過,累嗎?

(本文重組增潤自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相關文章,見工季節要注意,避免死在起跑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