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14

荒謬的澳門,離譜的「離補」


圖片︰澳門論盡媒體
是日,烈日下的澳門,有萬多人酷暑中上街,創八九年六四以來的澳門紀錄。澳門的人口只有香港不夠十分一,萬多人上街是什麼概念?以人口比例計算,等同香港二十萬人上街了。

澳門人不滿的「離補」法案,全稱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保障」官員什麼?任你如何看、如何體諒地想,都非常騎呢。

首先是「離補」,即離職補償,給予主要官員一次過補償,最多者可拿到過千萬,再加「長俸」,攞到過冷河期完結後卸任官員另找工作為止。(詳見主場報道)

最離譜者,一切補償安排,竟而有追溯力,即是現任官員安排肥雞餐畀自己,以往合約沒有的條款與福利,重新加上,追溯給自己,難怪澳門民間大聲疾呼「自肥」,圍威喂益自己,睇死立法會一定橡皮圖章,「行政立法合作」,更不經諮詢,金額自訂,無提出理據,兼霸王硬上弓,星期二就要立法會審議通過。

建制派製造輿論謂,這是「制度建設」,因為要吸引人才留任高官,這說法當然有道理,但怎可能不經諮詢,私相授受,最離譜還是,怎可能高官們自己設計法例送錢給自己,如果現任高官覺得待遇不佳,請一早另謀高就,就算是「制度建設」,也是建設給未來,怎可能明目張膽益自己?

再一離譜,在「保障」行政長官任內有刑事豁免權。這個連國家元首習近平都沒有的待遇,小小澳門特首竟然好想要,難免令活在官商勾結傳聞的澳門人,心生疑竇。

這「刑事豁免權」,就算在其他國家有,大多只是國家元首擁有,小小一個市長,為何需要這特權?澳門特首自比國家元首,膽生毛了。就算其他國家元首有刑事豁免權,他們也是民主制度下獲充分授權的民意代表,小小圈子選出來的澳門特首,這特權,你不配,你無福消受。

這次事件,讓我們再一次看到,權力使人腐敗,統治集團一統天下,把立法機關玩弄於掌股之中,自以為不需向人民交代,以為略施小技就瞞天過海,沖昏頭腦的權貴,真係乜都做得出。

近年不時聽聞,中央大員或法律學者等「權威」,常讚譽澳門制度,行政立法合作好得很,社會「和諧」好得很,經濟發展好得很;的確,蛇齋餅糉運作良好,傳媒早已收編,全民派錢塞你把口,全世界只有澳門做得到。然而,這次行政霸道,明目張膽私相授受,成為民怨爆發點;主流媒體雖然貼伏聽話,但新興網絡媒體興起,今次走出來的,多是年輕人,澳門,看來不再是沉寂一角享用貪官洗錢所得賭稅的認命小城。

港澳同樣一國兩制,但政經背景迥異,最大分水嶺,在文革故事。香港1967,叫暴動也好,反英抗暴也好,左派慘敗,盡失民心,港英政府借機以民生壟絡香港人,凝聚核心價值,得三十年好景,光榮撤退。澳門1966,澳葡政府失勢玩完,意興闌珊,無心戀戰三十年,澳門左派與街坊組織接管社區,早已深種勢力,故有「解放區」之名。

還記得1999年澳門回歸前,本人代表電視台邀約特首大熱何厚鏵做專訪,見面握手第一句,「鏵哥」豪氣地稱呼我:「嗨,你是澳門姑爺!」是的,由於「澳門姑爺」的身分,一直以來,對澳門,有感情、有回憶,特別關心。

澳門值得大家關心,細看一下,你會發現很多「咁都得」。

澳門值得關心,因為聽說這小城是一個兩制楷模,香港要學。

澳門值得關心,因為「今日澳門,明日香港」,唔係講吓的。

澳門值得關心,只要看看選出來的議員,就算是直選議員,很多議政質素慘不忍睹,你就明白蛇齋餅糉兼真金白銀,威力之宏大,公民社會可以如何被扭曲。

澳門值得大家關心,也許不為什麼,就讓那些印印腳的澳門高官權貴知道,你們不可以活在自己的皇官堡壘,為所欲為,我們很多人都在盯著。

相關文章︰
澳門咁都得之︰
錢財豐厚,而尚不能「維穩」,這班高官都幾大鑊:澳門:用數字嚇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