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赤洲︰紅石迷城

天色陰沉,暴雨似來未來;初夏,翳悶無風,揮汗如雨,同行人開始有中暑迹象;這裡荒島一個,沒有電話訊號,卻有很多蚊。

又濕,又癢、又熱,為何選這個時候到赤洲?船家說,你們來對了時候。

這赤紅荒島,沒有碼頭,遊人上岸要「搶灘」;入夏後轉吹偏南風,浪稍歇,小艇才易靠岸。船家說,到八月,浪又開始大,初夏至七月,是最好時機了。

位於新界東北的赤洲,是地質公園主角之一,岩石裡鐵質氧化,全島是赤紅色的沉積岩。斷石高崖、深沉的赤洲洞,赤紅斑駁,如猙獰巨口,深藏荒涼一角。


赤洲洞
海邊斷崖擋路,有時要涉水而過,有時要翻山穿密林,島雖小,卻險阻重重,走過紅色卵石灘,彎身過崖邊棧道,最後到達「赤漠迷城」;島南岬角,巨石如城堡,登上岩頂,忽爾清風送爽,暑熱全消。


赤紅卵石灘
棧道是環島必經之路
一把脆弱竹梯,又是環島必經之路
「赤漠迷城」
這天,同行人狀態欠佳,為安全計,提早回頭,未能全島綑邊一圈。旅程又豈會次次舒泰盡興,若能有幾絲遺憾,也好,我們又有再來的理由。

***   ***   ***

到赤洲,可於黃石碼頭租快艇,人頭計每位$110來回,最低消費一千大元。

赤洲雖小,可探之處甚多,但遊人稀少,山路荊棘滿途,綑岸攀石灘行較方便,但有一兩處潮退時亦水深及腰,風平浪靜時雖然安全,但不願濕身者則難行。綑邊閑遊,最少預留四、五小時。赤洲為一荒島,帶備足夠食水補給,行山經驗淺者不宜。

五月中到訪時,天熱,無風,有點焗,蚊類生物,似乎很餓,叮咬時不覺,回到家,兩腳有紅疹,痕癢了幾天。

炎夏來到,轉吹西南風後,風從海裡來,吹走污染物,藍天白雲誘人,但太陽凶猛,酷熱難耐,對大部分人而言,遠足郊遊未必如秋冬般舒泰。

多處斷崖,可選擇不爬,繞高位密林而過也可。

搶灘處,有瀑布,上船前,可以痛快沖涼。
(本文部分段落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圖片及加長版) 

附近其他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