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政治氣象學︰強颱風癱瘓香港

颱風威馬遜風場,西太平洋另一風暴形成中。多謝香港地下天文台好介紹,這個網站可以看到全球的風,好靚。
與其擔心佔中「癱瘓中環」,不如擔心強颱風威瑪遜癱瘓香港。

氣象學家︰「你講乜呀,強颱風威馬遜,現在還只是颱風,未係強颱風喎。」

政治投資學家︰「現在不是,遲些就是,好危險!」

氣象學家︰「現時威馬遜預測於香港四百公里外經過,按預測路徑,八號風球機會看來也不高,如何癱瘓香港?」

政治投資學家︰「你可以排除可能嗎?路線可能會變!直趨中環,癱瘓中環癱瘓香港!」

氣象學家︰「就算直趨中環,八號風球,全城休息,又有甚麼大不了,香港一年總有三兩次被颱風「癱瘓」,大家都習慣了,時先張揚的癱瘓,都可以應對,第二天還不是正常返工返學?」

政治投資學家︰「威馬遜或者會徘徊香港上空一個月不動啊,你可以排除可能嗎?」

氣象學家︰「朝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風暴停留不動,溫暖海水提供的能量會減少,陸地摩擦又會破壞氣旋環流及結構,風暴在香港停滯,會迅速減弱啊。」

政治投資學家︰「總之,到時癱瘓中環,金融業係香港支柱,影響交易,影響GDP,香港會冧!」

氣︰「吓,銀行股票交易早已電腦化,交易所果個交易大堂都係象徵式,出市代表都係坐定定做吓樣,所有交易在網絡完成,有幾大影響呀?日日放工時間,中環的老細車,都癱瘓中環啦。」

政︰「樓價會跌五成,信心崩潰,股市大冧,香港玩完!」

氣︰「如果樓價跌五成就好,我可以入市了。」

政︰「仲有呀,中環會塞車,塞到北角、塞到柴灣,影響過海隧道,塞到沙田,塞到深圳,影響上海,塞到北京,癱瘓地球,這是跨國專業顧問研究報告講架!」

氣︰「講吓講吓,威馬遜就快吹到海南島,看來風是打不成了,你少擔心好了。」

政︰「不要緊,希望在人間,今次未有癱瘓中環,風季還長,下個風暴麥德姆快出現,然後還有夏浪、娜基莉、風神……。」

氣︰「咦,你好似咁熱切盼望喎……」

政︰「大亂然後大治呢家嘢,你識條X咩?」 

氣︰「……」 

政︰「這場是民意翻身戰,只要挑起蟻民的恐懼,人們怕亂,沉默大多數就會站在我們一邊,那群反中亂港分子,從此玩完!」 

氣︰「咁我祝你生意興隆。」 

這時候,政治投資學家臉上,露出了一絲溫婉的微笑。


***   ***   ***

謊言講一萬次就有人信以為真,難得聽到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談佔中,他謂:「爆水管亦會堵塞街道」,他又說,就算出動解放軍,「經濟震盪短暫」,「但若激到中央嬲嬲地,變成一國一制,便會有長遠影響」。(見信報網站

這幾句,算是金融界的人話吧。

佔中影響經濟甚微,但佔中影響權貴面子甚醜;佔中不可能癱瘓香港,權貴上綱上線以核彈反擊,才可能反轉香港。

佔中也許不能與打風類比,風暴形成,因環境和合,天有不測風雲,天災難防,人禍理應可以避免;但政改的暗湧急流,低壓廿多年,醞釀良久,爆發的一天,是遲早的事。

相關文章︰